美军“悍马”如今沦为“憨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乃千 张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1:17

戎马关山——

也曾见过千军万“马”

美军联合轻型战术车样车

早在海湾战争时期,惊艳亮相的“悍马”越野车“一马当先”,包揽了侦察、通信、救援、人员及物资输送等诸多作战任务,以其超强的越野机动能力大出风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搭载“陶”式反坦克导弹和小口径机关炮的“悍马”越野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南向北一路奔驰,就连著名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都无法阻挡美军一马当先的地面突击群。在这场见识到“千军万马”的战斗中,装备了“悍马”越野车的美军轻装部队展现出高效的战略机动能力,“悍马”越野车也以其彪悍的外形、强劲的动力和凶猛的火力,成为最耀眼的“地面明星”。

猛将皆爱宝马,美军也是。曾几何时,美军大规模装备的M151越野车在越南战场上时常发生“翻车”事故,其他几种军车也时常把美国兵搞得“灰头土脸”。如此一来,美军将研制多用途高机动性四轮驱动车一事逐渐提上议程。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忍无可忍”的美军终于开始寻找军用越野车的替代品,同时也提出了主要用于战术突击及支援的“高机动性”、救护伤员、架设机枪、发射导弹等诸多任务需求。在此背景下,“悍马”越野车应运而生。

到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终于敲定了军用越野车的最终方案——“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英文首字母缩写为HUMVEE,俗称“悍马”)。由此“悍马”开始了它的“戎马生涯”。按照合同要求,美国陆军在1989年之前就一口气订购了5.4万余辆“悍马”越野车。“悍马”在设计时即采用了车族化的设计思想,在发展过程中共产生了30多种变型车,其中包括人员/物资输送车、轻型战斗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防空导弹发射车、指挥通信车、装甲输送车和野战救护车等。到目前为止,“悍马”系列越野车总计生产超过了20万辆,仅美军的现役“悍马”就超过了10万辆。

“悍马”得到美军青睐,得益于高超的机动性和通过能力。车辆通过能力的本质在于车辆对地面的压强,“悍马”使用了宽截面低压防弹轮胎和中央充放气系统,进一步增加了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和对地面的附着力,只要是履带式车辆能通过的地方,威风凛凛的“悍马”一样不在话下。更何况,轮距达到1.82米的“悍马”自诞生伊始就有一张“大宽脸”,即便是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转向或紧急制动,力量分布也极为均衡。通过采取全时四驱和独立悬挂设计,就算脚下是沟沟坎坎或沙丘石砾,也不能阻挡“悍马”前进的步伐。

此外,“悍马”的另一大“法宝”就是优越的动力传动系统。经过改进的“悍马”采用加装电子智能控制系统的4挡自动变速器,车辆驾驶极为轻松。在加满油箱后,“悍马”的最大公路行驶里程超过640公里,搭乘它来进行战术突击真可谓“兵强马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