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悍马”如今沦为“憨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乃千 张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1:17

五花杀马——

如今为何谈“马”色变

好景不长,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执行任务时,遭遇持有轻型反坦克武器的索马里地方武装袭击,损失惨重。事后人们才发现,美军在战场上驾驶的“悍马”越野车由于过于强调机动性能,装甲防护能力尤其薄弱,事实上处于“裸奔”状态。

伊拉克战争中,战死的美军有五分之一都是死在“悍马”车中,而同时“悍马”频繁发生的翻车等事故也造成了数百名美军受伤。曾经的“金戈铁马”甚至落得个“死亡陷阱”的外号。人们不禁要问,“悍马”怎么了?

“悍马”之疾在“肌肤”。诞生伊始,“悍马”华美的外表备受称赞。为使车辆更加坚固,“悍马”越野车车身除必要的钢质构件外,大量采用了铝合金、玻璃钢碳素纤维等轻质材料,以达到最轻的车辆自重、最大的武器及辎重搭载能力等设计指标。不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机动性和防护能力似乎只能选其一。作为快速部署车代表的“悍马”越野车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常常“出师未捷身先死”,在面对各种爆炸物时简直不堪一击,美军士兵在驾驶“悍马”巡逻时有了心理阴影。即便是美军后来推出了加装轻型装甲和防弹车门的M1114型“悍马”越野车,也并未治愈“悍马”防护能力弱的顽疾。且不说“悍马”越野车已经成为反美武装的首选攻击目标,单是路边炸弹、地雷乃至火箭弹就可以将“悍马”炸个“底朝天”。由此,美军一度谈“马”色变。

更何况,“悍马”之疾在“骨髓”。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进一步提升了“悍马”越野车的搭载能力,原本1.25吨级的“悍马”一跃成为2吨级的“高头大马”,甚至在其后的改进型中将装备重量提升到了将近3吨。过分追求搭载能力的提升使得原本“光鲜亮丽”的“悍马”变得日渐平庸。对于“悍马”一直孜孜以求的重装“盔甲”,美军也不是没有尝试过。美军曾经在“悍马”ECV上加装过车身防弹钢板、网状防弹内衬、高密度装甲板和V型爆炸气流导偏装置等。这样虽说可以抵御小口径步枪弹、炮弹的袭击,但动辄1.4吨的重担也让“悍马”在快速机动时力不从心,进一步违背了美军要求“高机动性”的初心。更何况,“悍马”越野车的平底结构在遭遇袭击后会毁坏变形,导致车门打不开而把乘员困在车内。加之其无法加装先进的网络和电子战设备,所以只能日渐沦落到干些巡逻和运输等“体力活儿”的地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