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悍马”如今沦为“憨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乃千 张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1:17

老马嘶风——

未来终将悬崖勒“马”

其实,在“悍马”初入军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它不仅是战场上“速度与激情”的完美结合,更是世界各国羡慕和模仿的传奇装备之一。“悍马”在面对路边炸弹、火箭弹等袭击时频频出现装甲防护能力疲软的“窘境”,与战场情势的变化不无关联。

稍微留意就可发现,自1991年海湾战争“悍马”承担起人员及物资运输、火炮牵引等多种任务以来,它也逐渐变成了战场的主角。其实,美军的装备体系中有诸如“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等高防护等级装备,但用这些装备在街头巡逻显然有些“大材小用”。因此,原本只是负责协同作战的“悍马”不得不从突击作战“改行”为巷战。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蹩马脚”等悲惨故事的上演。

美军早在1994年就承认“悍马”越野车因防护能力弱而“中看不中用”,此后多种轮式战术车辆面临的更新换代也促使美军投入6000万美元用于研发“联合轻型战术车”(JLTV)。日前美国空军宣布开始启动“联合轻型战术车”的采购计划,最终希望将手上的 “悍马”越野车全部替换。在此之前,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经与“联合轻型战术车”进行了“第一次牵手”,分别签署了多达4.9万辆和5500辆“联合轻型战术车”的购买合同。随着采购大单的陆续签订,“悍马”终于“后继有人”。

美军新研制的“联合轻型战术车”是“未来作战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由“多用途联合轻型战术车”、“通用联合轻型战术车”和“近战武器携带联合轻型战术车”等多种平台组成。由于采用V形壳体化装甲驾驶室、底盘重型装甲和附加装甲套件设计,该车在防御路边炸弹攻击能力上得到巨大提升,也明显降低了整车自重。同时,“联合轻型战术车”还配备了诸如制动防抱死、电子稳定控制、碰撞预警等智能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操作的舒适性。为适应美军网络中心战的作战需求,“联合轻型战术车”将装载大量信息电子设备,成为可实现移动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情报监视和电子对抗的网络中心作战平台,或将载着美军驶向网络作战新时代。

当然,向“悍马”道别,并不意味着它就会“转瞬即逝”。美军之所以在伊拉克战场上还大量使用“裸奔”状态的“悍马”,主要是因为“悍马”巨大的装备量使得美军短期内无力进行装甲换代。如今,美军依旧装备着超过10万辆“悍马”,谈论“悍马”退役或许还为时过早。尤其是“悍马”目前已从军车开始走向民间,未来的日子依旧可以听到来自这款传奇越野车的“老马嘶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