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洗个“燃油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超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4:28

图 徐大桥

两国的军舰、战机在海空相遇甚至对峙时,到底什么样的拦截行为才算“危险”和“不专业”?当善于侦察挑衅的美军遇到彪悍血性的苏联飞行员时,戏剧性的一幕就此上演。

1985年冬季的一天,一艘伪装成他国国籍的美军侦察船与数架战机正在靠近苏联北部海域。苏联飞行员森巴尔上尉和小伙伴们驾驶着当时最先进的苏-27战机升空。森巴尔先是低空从美舰上空掠过,但美国人对这个动作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涌上甲板,开始欣赏“空中手术刀”的表演,并向苏联飞行员做出了鄙视的手势。

森巴尔显然被惹毛了。于是,他再一次压低战机高度,放缓速度靠近侦察船,即将飞临美军头顶的时候,按下了紧急排油按钮。一次还不过瘾,在算好返回用油之后,森巴尔又调整了方向,前前后后数次将1吨多燃油都“慷慨”地送给了美军“洗澡”。

如果再来一把火,船上的人都将死无葬身之地。面对苏军飞行员近乎疯狂的举动,美军侦察船别无选择只得仓皇逃离。

(图徐大桥 文 王超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