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媒确认试射弹道导弹,安理会促履行决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程大雨 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31 10:48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朝鲜媒体30日确认朝鲜29日发射了一枚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联合国安理会29日晚发表主席声明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要求朝鲜严格遵守联合国相关决议,立即停止导弹试射。

据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9日在平壤指导了朝鲜人民军战略军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训练。导弹沿预定飞行轨道,飞过日本北海道大岛和襟裳岬上空,命中了北太平洋上的预定目标水域。

报道说,金正恩表示,本次模拟实战训练是朝鲜军队在太平洋上进行军事行动的第一步,是对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采取应对措施的序幕。

联合国安理会29日就朝鲜试射导弹举行闭门磋商,当晚举行公开会议并发表主席声明,严厉谴责朝鲜最新导弹试射。声明说,朝鲜的行为“不仅对地区造成威胁,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也构成了威胁”。声明要求安理会所有理事国“严格、全面、立即执行涉朝相关决议”,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声明强调,安理会承诺通过和平、外交以及政治手段解决相关问题,并欢迎通过对话和平全面解决问题的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当晚举行的公开会议上表示,“中方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发射活动。我们要求朝方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做相互刺激、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事,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他表示,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妥善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方案。希望有关各方认真考虑并积极响应,同中方一道为解决半岛问题开辟有效路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我们谴责朝鲜对另外一个联合国会员国日本的粗暴行为。朝鲜“违反了安理会所有决议和国际法”。她表示,朝鲜当局应充分意识到其所处的危险境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韩国总统文在寅30日通电话。文在寅在电话中表示,朝鲜此次导弹试射是对邻国的令人无法容忍的暴力,超出了挑衅的水平。安倍晋三与文在寅都认为,应加大对朝鲜的压力,使其重返谈判桌。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时表示,俄罗斯坚决主张,朝鲜全面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对朝制裁决议。俄罗斯在安理会的讨论中,以及今后的会议中都将奉行这一立场。(参与记者:程大雨、吴强、王建刚、尚绪谦、安晓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