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8 09:39

备受青睐事出有因

——这艘军舰不一般

8月19日,美军的海上基地船四号舰也正式下水,美军又多了一个“大玩具”。

在谈到海上基地船时,美海军前作战部部长克拉克上将评价说:它可以从海上独立发起攻击,能有效地利用国际海域,减少对岸上后勤设施的依赖,夸张一点说,这比航母还要重要。

之所以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海上基地船确有独到之处。

与出生“名门正派”的航母、驱护舰相比,海上基地船的军舰“血统”不纯,前两艘是由“阿拉斯加”级油轮改装的“混血儿”。因此,它们的部分船体采用了商船标准,建造速度快,综合成本低廉。在新型舰艇逐步成为“吞金兽”的今天,这实在是吸引美军的一大亮点。

与海外陆地基地相比,海上基地船归属本国辖制管理,可以自由航行到任何一片公海执行任务,部署非常灵活。并且它的航速较快,能够伴随航母或两栖编队执行任务,可以以15节的速度在海上连续航行40多天,能在30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一片海域,机动保障能力十分突出。

海上基地船是个“巨无霸”,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外形十分独特,除了舰体两头保留了油轮的主体建筑外,作为主要任务区的中部舰体分为两层甲板。上层为飞行甲板,设有4个起降点和2个机库,可以起降CH-53、AH-64等直升机,以及V-22偏转翼飞机等机型。如有需要,未来应具备起降F-35B战斗机和无人机的能力。这使其拥有不俗的航空作战能力,甚至媲美部分国家的两栖攻击舰。

它的下层甲板空间也很充裕,可以搭载装甲车辆、特战快艇、扫雷装备、小艇和武器弹药。配置的13吨和40吨吊臂,能够在3级海况下安全调运扫雷装备、特战快艇以及其他重装备。

此外,它还在舰艏加装了模块化的人员居住和作战指挥舱室,可供250名人员生活工作。舰上生活保障、航空指挥、物资仓储、油料输送等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物资投送和两栖登陆等“主业”外,海上基地船还是一个“多面手”,稍加改装便可变身医院船、大型装备运输船等,十分实用。其实海上基地船本身就可以执行一些低烈度的军事任务,如果得到其他战舰支持配合,甚至可以完成两栖攻击舰和航母的部分任务。不像航母那样富有“攻击性”,海上基地船的外表“淳朴”,甚为低调,在展示实力的同时,也容易避免激化局势,控制危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