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蜂”出巢,第七舰队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默虹 必达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8 11:40

“好人”离任,“黄蜂”出巢!裹挟着未知的躁动与雄心,一个住满“黄蜂”的移动“蜂巢”正缓缓移向亚太地区,即将在日本佐世保海军基地“安家”。

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黄蜂”号此行,将替换原先部署在第七舰队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领衔“远征打击大队”,增援频频撞船的第七舰队。焦头烂额的第七舰队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下水已整整30年的“黄蜂”号是美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首舰。翻看它的履历,不难发现,在去年“复出”执行中东海外部署任务之前的十多年里,“黄蜂”号几乎一直待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主要任务就是为F-35B战机充当短距/垂直起降性能的测试平台,期间还把作战系统升级为最新的“舰艇自防御系统”。

“养蜂”多年,蛰伏数载,此番带着升级“毒刺”的“黄蜂”终于出巢!这一次,“黄蜂”号变身首支搭载隐身舰载机中队的两栖舰艇对外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舰上F-35B战机已于今年7月抵达日本,总共16架。“黄蜂”号抵达后,通过调整舰载机种类,即可组成多种作战模式,具备较强应对突发性局部冲突的能力。

“黄蜂”号搭载一定数量的F-35B战机,摇身一变可升级为一艘中小型“航母”。虽然没有预警机,但通过美军最新的海上综合火控防空系统,“黄蜂”号能把战场上所有的传感器都运用起来,起到大面积监视、指挥引导和武器制导的作用。F-35B战机升空组网后,不仅可以拥有预警机低空小目标探测功能,还能引导区域防空导弹进行超视距攻击,远胜普通预警机。同时,“黄蜂”依然是一艘两栖攻击舰,通过搭载最多12架“鱼鹰”倾转旋翼飞机,配合气垫登陆艇等传统两栖投送手段,完成远程兵力投送。在多种作战模式的灵活切换中,“黄蜂”号相当于一艘“小航母+两栖攻击舰”的复合体。

新世纪,为应对 “强度较低、对陆地投送武力为主”的新海上作战形态,以两栖登陆舰艇为核心的“远征打击大队”应运而生。此次以“黄蜂”号为旗舰的美军“远征打击大队”中还包括“绿滩”号船坞运输舰,以及另一艘部署在佐世保的船坞登陆舰。为了给“黄蜂”号“护驾”,美军太平洋舰队“附赠”第三舰队的3艘“伯克”级驱逐舰提供火力保障和安全防护,可以自成攻防一体的编队,完全不用增加第七舰队的负担。很多跟随“好人理查德”号在亚太长期部署的骨干官兵将在“黄蜂”号上继续部署。换船不换人,确保“黄蜂”号能够尽快熟悉战场环境。

“黄蜂”号驶抵佐世保后,在与F-35B战机进行适应性训练的同时,或延续前任的部署规律,常态化赴西太平洋地区巡航,对南海和朝鲜半岛海域进行威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