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神秘空天飞机第五次升空执行任务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8 17:33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空军的X-37B空天飞机7日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执行其第五次在轨飞行任务。

美国空军在一份声明中说,X-37B这次将释放其携带的小卫星,演示快速太空访问能力,并开展新太空技术的在轨测试。它还搭载了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高级结构嵌入散热器”,以在长时间太空环境下测试电子和振荡热管技术。

X-37B又称轨道试验飞行器,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其外形类似航天飞机,但体积只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部分电源由太阳能提供。这种飞行器由火箭送入太空,返回时像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降落,可重复使用,但不载人。

X-37B飞行器2010年首飞,已执行4次在轨试验任务,在轨时长分别为8个月、15个月、22个月和近24个月,总计在轨2085天。美国空军没有透露第五次升空任务将在轨多长时间。

由于X-37B项目缺乏透明度,外界对它在太空到底做了什么有各种猜测。有人认为,它是秘密的太空武器,也有人认为,它是太空间谍活动的平台。

X-37B的前4次任务都用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火箭发射,但这次任务改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发射。美国空军说,此次发射和将来的降落比以前有更高的轨道倾角。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美国商业航天的代表性企业,目前正与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争夺美国军方的发射任务。在当天的发射中,作为其火箭回收重用项目的一部分,“猎鹰9”火箭第一级又一次成功降落在陆地上,这是该公司第16次成功回收火箭第一级,其中大多降落在海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