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缄其口的X-37B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1:00

神秘的太空飞行器

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项目由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负责,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旗下的“幻影工厂”参与研发和制造。目前,已经制造出两架X-37B飞行器。X-37B采用翼身组合体构型,长8.8米,高2.9米,起飞重量约5吨,翼展4.6米,尾部有两扇竖尾翼。X-37B外形酷似小型无人航天飞机,但大小只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左右。X-37B有着惊人的速度,能在30-100公里的临近空间以高超音速飞行,飞行速度最高可达25马赫,飞行过程中所有功能自动运行,无需地面遥控。X-37B有一个与航天飞机相似的背部载荷舱,搭载小型机械臂,可在抵达预定位置后进行轨道作业。X-37B利用太阳能提供动力,可在距地面203-926公里的低轨道上运行数百天。在轨期间,有效载荷舱门打开后,太阳能帆板也将展开,为在轨的X-37B电源充电。X-37B集航空器和航天器优势于一身,具有无人化、驻轨时间长、重复使用率高和可维修性强等特点。

X-37B延续了美军提出的“先期概念技术演示验证”的发展模式,旨在通过飞行试验,验证预研制阶段的技术成果,以检验技术的可行性、作战适用性和经济可承受性。现阶段,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主要负责X-37B项目的试验和验证。据美国空军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X-37B将验证包括长时间在轨运行能力、X波段雷达和机械臂等载荷的应用能力、密封技术、热防护系统、太阳动力系统、环境建模系统性能等在内的一系列硬件设施和技术能力。X-37B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4年执行了4次飞行任务。在第五次飞行试验前夕,美军方透露,此次X-37B将会搭载“先进结构嵌入式散热器”(ASETS-11),这个由美国空军实验室设计的仪器可在太空环境中测试电子仪器和震荡型热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