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缄其口的X-37B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1:00

承载美称霸太空野心

海湾战争中,美国首次把战争触角伸向外层空间,其拥有的太空资产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援。此后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等局部战争也使美国强烈地意识到,太空资产在战场上的实际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军力的“倍增器”和军事战略的“赋能器”,正如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所说,“谁控制了宇宙,谁就控制了地球;谁控制了空间,谁就控制了战争的主动权”。美国着眼于太空这一新的战略制高点,加大对太空系统的开发利用,试验相关武器系统,并拒绝签订任何新的太空军控协定,试图在常规威慑和核威慑的基础上发展“太空威慑”,进而谋求世界绝对霸权地位。事实上,太空威慑丝毫不亚于核威慑,美空军着力打造的X-37B承载了美国称霸太空的战略野心。

美空军在《2020年远景规划》中提出,“太空是美国理应为之投放武器的最后一个合法边疆,只有控制太空才能控制全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1小时内打遍全球目标”的全球快速打击概念。X-37B具有的无人驾驶、天地往返、长期驻轨、快速反应等优势,使其成为美军全球快速打击计划的重要武器。虽然目前X-37B尚处于探索研发阶段,但凭借其性能优势,未来将成为遂行航天侦察、通信指挥、空间对抗、远程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太空作战平台。X-37B的发射和在轨飞行试验向外界昭示了美军发展太空打击威慑系统,从而抢占太空领域的野心与企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