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缄其口的X-37B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1:00

身负绝密使命引关注

据美国空间网站报道,美空军声称研究X-37B项目有两个主要目的:测试可重复利用的航天技术和协助进行返回地球试验。外界认为X-37B担负的使命不仅局限于此。关于其担负的使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猜测:侦察观测、在轨维修卫星、躲避反卫星武器、捕获敌方卫星、验证军用卫星新技术等。但也有专家表示,X-37B现阶段仍需依靠火箭进入太空,因此只不过是在近地轨道航行的半航天飞机航空器。

从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来看,X-37B最高速度可达25马赫,常规军用雷达技术无法捕捉,且其滞空时间可达700余天。上述特点都显示出美空军发展X-37B背后的军事意图。美国《华盛顿时报》曾援引美防务官员的话称,未来X-37B将在破坏敌方太空侦察设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从过去4次在轨飞行试验和技术验证情况来看,X-37B目前仅仅属于轨道试验飞行器,尚处于探索研发阶段,短期内无法投入实战应用,原因在于其机动能力还无法在与一些地基拦截导弹对抗中获胜,且载荷舱较小,难以携带攻击性武器。但X-37B的军事潜力仍不容小觑。美国对各类卫星系统的依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卫星系统与生俱来的缺点就是对物理和非物理攻击承受能力较低。因此,在战时卫星系统也必定会成为他国攻击的首要目标。X-37B具备长期驻轨能力和机动变轨能力,可作为美国卫星链路的维护者或者某一节点的临时替代者,对遭受攻击的卫星进行维系或替换,以确保美国卫星系统及通讯链路的安全和畅通。从长远看,美国空军或从以下四方面挖掘X-37B的军事潜力:一是作为侦察监视平台,二是作为空间武器发射与指挥控制平台,三是作为快速远距离运输机,四是用于反卫星或在轨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