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美国空天武器试验场原来是这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文文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1:35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位于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地区,是为美国航天计划服务的著名发射场,主要发射任务包括军民用卫星、空间探测器、载人飞船和航天飞机等。它也是美国空军东部实验靶场的一部分,位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则为美国空军的西靶场。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隶属于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第45航天联队。该基地运输条件优越,拥有自己独立的飞机场,机场跑道长约3000米,位于基地的发射复合体附近,可为军方将重型大型卫星载荷送到基地。同时,该基地靠近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两处有桥梁和堤道相连。此外,基地还有空军航天和导弹博物馆以供参观。

1949年以前,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所在区域一直被美国政府使用。1950年以来,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为美国导弹和航天系统的重要试验场。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使用的发射阵地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原有导弹发射阵地经过部分改装而成的。由于许多导弹已结束了研制试验,因此原来的试验发射阵地经过适当改装,即可用作航天器发射场,如19号大力神-双子星座发射阵地;另一类是专为航天发射而新建的,如36号宇宙神-半人马座发射阵地、34号土星1发射阵地以及39号土星5发射阵地。

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是为美国航天服务的重要发射场,见证了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活动:1950年7月,首次发射下士火箭,之后又陆续发射了宇宙神火箭、大力神火箭等,几乎囊括了美国所有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的任务。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便是1969年7月16日,土星5号运载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登月飞船,将2名美国航天员成功送上月球,实现了人类首次的月球之旅。“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和“发现”号航天飞机的起降也在这里进行。此外,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还发射过双子星座号飞船、“天空实验室”及各种星际探测器。

2009年6月18日,美国航天局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利用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两个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标志着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正式启动。

时至今日,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仍在美国航天计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是美国军事力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