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星球大战计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小强 苏建国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5:10
 
网络图

“星球大战计划”又称“战略防御倡议”,源于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1983年3月23日的一次著名演说,1985年1月4日由美国政府立项开发。

“星球大战计划”由“洲际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和“反卫星计划”两部分组成,预算高达1万多亿美元。拦截系统由天基侦察卫星、天基反导弹卫星组成第一道防线,用常规弹头或定向武器攻击在发射和穿越大气层阶段的战略导弹;由陆基或舰载激光武器摧毁穿出大气层的分离弹头;由天基定向能武器、电磁动能武器、陆基或舰载激光武器攻击在再入大气层前阶段飞行的核弹头;用反导导弹、动能武器、粒子束武器摧毁重返大气层后的“漏网之鱼”。经过上述4道防线,可以达到对来袭核弹99%的摧毁率。

1993年5月13日,美国宣布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外界猜疑该计划只是美方想要拖垮苏联经济而采取的一种宣传手段。不过美国官方声称,这一计划没有实施,是因为存在技术缺陷。许多用于在“星球大战计划”中进行研究、试验的装置仍然发挥着作用。如美国白沙实验场研究“光束飞船”的激光就来源于“星球大战计划”中所使用的仪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