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射:制胜太空的重要筹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风鸣 许文强 朱维坤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0:54

信息化时代的战争离不开一个“快”字,作为高新技术密集的航天领域更是如此。按部就班的航天发射场模式,一般仅能满足科研试验、商业发射等传统需求,距离实战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小卫星技术、运载火箭技术等配套技术的持续发展,航天快速发射技术日趋成熟,并形成了空中发射、陆基导弹改型的运载火箭、新型运载器等航天快速发射系统。航天快速发射技术受发射环境影响较小,能在数日甚至一日之内完成航天器发射,成为恢复航天体系、开展航天作战的重要保障。未来,机动发射、一箭多星等是航天快速发射技术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

远程运输机空中释放“飞马座”火箭。作者提供

传统发射模式准备周期过长

“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掌握了地球。”控制太空是依托以各类在轨航天器为主形成的航天体系,打击敌方的航天体系,是从战略制高点赢得战争胜利的必由途径,对此进行防御的重要手段就是快速补充在轨航天器。而传统发射模式一般需花费数月的准备时间,对发射场依赖程度高,一旦遭遇突发战争,必然导致航天体系受损。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其空间优势主要由技术先进、功能强大且造价昂贵的大型卫星支撑。这些卫星的发射准备周期长、发射费用昂贵,在战争中一旦出现故障或被敌方破坏,难以快速补充。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火箭在发射场内爆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进行设施重建,代价十分巨大。美国要想长期维持自身的空间优势,必须具备快速且成本较低的空间进入能力。于是,在保持空间优势的指导思想下,航天快速发射技术在美国取得了重大进展。

航天快速发射技术,就是航天发射系统在接到指令后,将有效载荷快速送到目标轨道,为地面提供空间服务,并快速准备下一次发射任务的新型技术。早在1997年公布的《2020年设想》中,美国空军就把航天快速发射作为实现控制空间作战的4种重要能力之一。目前,美国正在通过制定长远规划、成立相应机构等方式,从空间作战快速响应体系的角度,推动航天快速发射系统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