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的这三款直升机,有没有震撼到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6:01

空中铁骑,舞动九天起风雷;低空英雄,一树之高逞风流。

9月14日至9月17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行。本届直博会,陆军首次以军种的名义参加,直-10、直-19、直-8B等装备再次亮相。

从2013年第二届直博会开始,国产武装直升机正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人气立即“爆表”,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军用直升机作为“第五空间”的新型作战力量,在本次直博会上究竟有哪些看点?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直-10——

树梢杀手“霹雳火”

快速拉起,向上跃升,机身垂直……天津中航直升机产业基地,一架几吨重、十几米长的铁家伙在空中翻“筋斗”,引来现场一片惊呼。

这架外形酷似“阿帕奇”的直升机就是直-10武装直升机。走下直升机,飞行员刘波说,今年是他和直-10一起战斗的第5个年头了。2012年11月,直-10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首次曝光,同年正式列装部队,被中国军迷们称作“霹雳火”。

刘波介绍,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串列式座舱布局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具备在野外保障和复杂战场环境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它能携带空地导弹、空空导弹等多种武器,在一树之高隐蔽接近目标、实施攻击,是名副其实的“树梢杀手”。在今年建军90周年阅兵陆航编队中,直-10还现场掩护直-8B运输机运送作战部队机降突击,被网友赞为“神兵天降”。

“比起以前的机型,直-10噪音更小、安全系数更高。”刘波介绍,直-10通过不断改进,具有优秀的战场生存力。剪刀式尾翼,噪音低、性能好;高效率的发动机红外抑制器,降低了直升机被敌红外识别攻击的几率;串列式座舱布局让飞机正面变窄,降低了中弹风险;采用了抗坠毁起落架、防弹抗坠毁燃油箱及座椅,而且,尾轴被大口径枪弹击中后仍能安全运转。

记者了解到,直-10还具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演习,其良好的人机操作界面、快速的战场反应能力、全面的战场态势判断能力被广泛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