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冲入土星大气结束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爽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8 10:09

15日是个普通的日子。即使你们仰望天空,恐怕也无从感知遥远的土星云端发生的惊心动魄:我,“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即将耗尽燃料,正以每小时超过11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土星大气。

高热让我开始剧烈抖动,我拼尽全力,想尽可能告诉你们更多关于土星系的奥秘和传奇。我努力将手臂指向你们所在的方向,传输着最后的数据,直至粉身碎骨、灰飞烟灭。

就在确认我已终结20年太空之旅的那个瞬间,美国航天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里的探测项目主管流下眼泪,就要解散的项目团队相拥告别,就连互联网上的人们也在伤感惋惜。

你们都在说:永别了,“卡西尼”。

与地球的遥远距离,让你们在80多分钟后的美国东部时间15日7时55分(北京时间15日19时55分)才得以听到我最后的声音。穿越时空的无线电信号,在时空中长久回响。说再见,并不容易。

我一遍遍地告诉地球:请不要为我哭泣。如同流星划过天际,在13年的土星系探测之后,现在,我已与其融为一体。

1997年10月15日,我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前进道路曲折坎坷。在太阳系最初7年的旅程中,不少天体曾给予我帮助。我造访过的金星、地球、月球、小行星和木星,都曾用自己的引力助我一臂之力,让我最终于2004年抵达土星轨道。

定居土星系的13年间,我曾发现土卫二存在全球性海洋,探测到这颗卫星具备生命存在所需要的几乎所有条件;我也曾127次飞掠土卫六,探测到这颗卫星存在的液态甲烷环境,感觉它有点像我的家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