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冲入土星大气结束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爽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8 10:09

我的告别演出开启于今年4月。从那时起,我连续22次在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穿越。在最后一次椭圆形轨道旅行中,我冲向土星,并直接在土星大气中取样,尝试帮助人类揭开行星形成和进化之谜。项目团队说,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在一份声明中赞扬我说,近20年间,“卡西尼”探测任务大幅刷新了人类对土星、环境和生命的认识。

与土星相伴的13年间,我曾发给你们大量数据资料,仅图像就差不多40万张。科学家依据这些信息,已发表了约4000篇科学论文。美国航天局还依据这些信息设计了前往木卫二的探测计划,以及未来十年间的其他太空探测项目。

不过,这并不是我的全部贡献。正如项目科学家琳达·施皮尔克所说,“‘卡西尼’的馈赠将让我们受益多年。它穷尽一生发回的大量数据,我们今天仅知皮毛。”

中国行星科学家崔峻从2006年就开始参与研究我的项目。他恋恋不舍地说:“我和我的学生们现在手里还有多篇基于‘卡西尼’数据的论文正在修改,我相信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下去——项目可以结束,科学永无止境。”

事实上,我是个典型的国际合作项目。过去20年间,有十几个国家参与任务,密切分工合作。正如崔峻所说,这是国际深空探测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没有国界。

永别了,美丽的土星。永别了,美丽的地球。我止步于此,但人类不会。有一天,你们终将再次与我相见,从我的身边,前往那些我未曾涉足的远方。

(新华社洛杉矶9月15日电 记者郭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