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军最令人生畏火炮系统:威力堪比战术核武

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9 16:04

俄新社9月17日发表题为《战争之神:俄军最可怕的火炮系统》的报道称,飞快的射速、难以置信的射程、毁灭性的卫星制导炮弹——国防部9月初订购了一批试用的“联盟-SV”自行火炮。它将取代“姆斯塔-S”自行火炮成为陆军炮兵的主力武器。就连西方专家也承认,“联盟”远远胜过其他竞争对手,包括此前被视为世界第一的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一直以来,俄罗斯炮兵总有可以回敬敌人的重量级武器,现在就带您了解俄罗斯最厉害的大口径火炮系统。

“芍药”和“牡丹花”

超大口径单管炮始终在军事大国的武器库中占有重要地位。苏联和美国在冷战时期都研制了这种武器。两国致力于制造出小型战术核弹的有效运载工具,以打击近距离内的成群敌军。

俄罗斯的这种武器是2S7“芍药”203毫米自行火炮及其改进型2S7M“牡丹花”。尽管它们的用途是发射核弹,但军械师也为其配备了强大的常规炮弹。

不过,威力和射程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俄罗斯适合发射这种武器的靶场屈指可数。此外,它的弹药量也不大——“芍药”有4发,“牡丹花”有8发。尽管如此,俄军迄今为止仍装备了300多门这种火炮。

“郁金香”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列装的2S4“郁金香”迫击炮至今仍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武器,没有人急于让它退役。“郁金香”的主要优势是能够使用各种240毫米的炮弹——爆破弹、燃烧弹、子母弹、制导弹。迫击炮是曲射火力,能摧毁位于隐蔽位置和防御工事内的目标。同时,它可以在隐蔽阵地发射,难以被发现。

“郁金香”在阿富汗战争中接受了战斗洗礼。高机动性让它可以像装甲车一样在沟壑纵横的地带行动,强大的火力能摧毁有峡谷或掩体保护的目标。240毫米的爆破弹能有效打击隐藏在山洞、土围和堡垒里的火力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