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武器装备体系建设迈上新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杨欣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20 09:29

创新驱动,攻坚克难增添打赢胜算

近几年,装备战线捷报频传。继歼-20飞机、运-20飞机等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后,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顺利下水,举国振奋,万民欢呼,这标志着我国又向强国强军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亲自运筹决策、领导推动下,我军武器装备体系建设实现整体跨越。大型驱逐舰、第四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等“大国重器”实现零的突破,新型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大型舰船、高性能战斗机等一大批骨干装备批量列装部队,基本建成要素齐全、功能完整的武器装备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道路。

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硕果累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与回收和航天员中期驻留、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太空加油”等任务压茬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覆盖向全球覆盖拓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体系不断完善、资源共享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我国与世界强国差距不断缩小,部分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武器装备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事业,装备领域的创新必须实实在在,来不得半点虚假。军委装备发展部坚决贯彻习主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军战略,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建构联合作战装备体系。

长期以来,我军装备鉴定定型试验存在内容不完整、考核不充分等问题。改革以来,军委装备发展部专门成立试验鉴定部门,建立装备性能试验、作战试验、在役考核等环节层层递进的试验鉴定体系,研究完善统一的、分类指导作用很强的试验考核标准体系,改进优化考核方式,提高装备交付“门槛”,确保装备好用、管用、耐用、实用。

军事斗争准备,是全军装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使各战区装备布势更加科学,军委装备发展部组织开展战区装备布势问题研究,深入各战区调研,对不同战略方向装备建设需求进行摸底,并依据战区作战任务有针对性进行装备调整补充和预储预置,加强信息系统和保障力量建设,努力形成与各方向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相匹配的装备建设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