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透露:中国舰载机有了“阿拉神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20 01:27

中国舰载机有了“阿拉神灯”!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10月19日早上8时许,北京人民大会堂,来自军地的3位年轻党代表发言中很好地互动,让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现场一下子活跃起来。

一起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集体采访,孟祥飞、李媛、曹先建(从左至右)3位代表不仅与记者有互动,他们之间也有互动!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6年4月6日,在飞行训练中飞机突发特情,我为了挽救战机,身负重伤,造成胸椎、腰椎多处骨折。”海军某舰载机团领航主任曹先建首先介绍了自己曾经历过的生死考验和第二次手术后70天即复飞的喜悦。

“关于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的难度和风险,刚才曹先建已经做了充分介绍。”来自中船重工集团704研究所的李媛代表在随后发言中及时呼应了曹先建,并向现场记者透露,为了保障舰载机飞行员的安全,她所在的团队创新研制了一套特种装置,助力舰载机在辽宁舰首次着舰成功。“这套特种装置被飞行员亲切地称为‘阿拉神灯’,‘阿拉’代表上海,‘神’代表对它的信任……”

李媛代表(中)深情讲述自己的航母及舰载机情结,引起身边两位代表的共鸣。中国军网记者洪文军 摄

“其实,刚才两位代表所在的领域也是我们‘天河’发挥作用的领域。”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代表微笑着看了看自己左边的两位代表,接着把目光投向现场记者,“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天河计算机的应用研发工作……”

互动的背后是军民融合!

“我和其他舰载机飞行员深知要做好‘刀尖上的舞者’,来自地方的有关单位给了我们有力的保障,特别是他们的科研实力。”曹先建感慨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给他深刻印象,深感意义深远。

从“党代表通道”走来的两名地方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谈到要做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这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也有情怀。李媛自参加工作以来有两个日子记忆特别深刻:一个是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的日子,一个是辽宁舰访问香港的日子。“一位香港的老人在参观完辽宁舰飞行甲板之后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我很小就生活在香港,见到过中国还不行的时候。现在中国很棒,我很幸运看到了祖国这么伟大的时代!”说到这里,李媛自己也很感动,“对于军工科研人员,我们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诞生的装备能够服务国防,保卫海疆。”

驻足人民大会堂,曹先建心情激动:“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神圣与自豪!我愿把最美的青春献给挚爱的航母舰载机事业,回报党和人民的深情厚爱。” 中国军网记者洪文军 摄

李媛的话在曹先建这里很快得到互动,他说,自己和战友们积极练兵备战,要让国之重器扬威大洋之上,坚决捍卫国家发展利益和海洋权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