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隐身,打得准,伊斯坎德尔会是萨德克星吗?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9:47

“奥卡”导弹

俄对“伊斯坎德尔”期望颇高

“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于2006年列装,其任务是摧毁位于战役纵深的小型区域目标。它可以使用普通弹、爆破弹,甚至战术核弹,能有效摧毁50—500公里内的各种目标。鲜有人知的是,这种导弹来自于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时大显神威的“奥卡”导弹。

资料显示,在当年的阿富汗反游击作战中,“奥卡”取得骇人战果,有时甚至代替战机实施“定点清除”,被阿富汗游击队称为“种族灭绝者”。该型导弹强大的突防能力令美国当时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自惭形秽,其能突破拦截、打击美军部署在西欧境内的绝大多数重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导弹由于《中导条约》的签署被销毁。后来,“伊斯坎德尔”导弹就是在“奥卡”导弹的基础上进行研制的。

“‘伊斯坎德尔’的名字来源于古代马其顿皇帝亚历山大的波斯语称谓,足见俄罗斯对这款战术导弹的期望。”马建光表示。

马建光介绍,作为苏联时期大名鼎鼎的“奥卡”战术导弹的继承者,“伊斯坎德尔-M”使用的是具备隐形能力的9M723型单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其弹体外形与“奥卡”非常相似。相较于“奥卡”,“伊斯坎德尔”的换代升级主要体现在制导系统上,其具备单车独立锁定目标的能力,并采用“光学+‘格洛纳斯’导航卫星”的复合制导模式,打击精度高,圆概率偏差仅2—3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