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隐身,打得准,伊斯坎德尔会是萨德克星吗?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9:47

“伊斯坎德尔”的末制导光学相关器

可对北约造成极大威胁

2016年3月,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播放军事新闻节目《为俄罗斯服务》的画面中,俄空天军部队驻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的跑道东侧出现了一辆“伊斯坎德尔-M”导弹发射车,这在当时引起了西方舆论的广泛震动。

随后一段时间里,西方媒体更多地发现“伊斯坎德尔”在叙利亚战场使用的痕迹,指出这是其首次在战场中使用。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在报道此事时,更是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据报道,俄最危险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现已部署在叙利亚》。

对此,马建光指出,“伊斯坎德尔”M型和K型的系统载车均是白俄罗斯明斯克重型车辆制造厂的MZKT-7939型发射车。从外观上看,在行驶状态下,无法判断发射车内装的是何种导弹。

“俄罗斯利用M和K的‘变戏法’,巧妙避开《中导条约》的同时,可以有效使用巡航导弹对距离更远的敌方作战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因此,俄军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伊斯坎德尔’便可直接攻击美国驻德国的军事基地。这才是‘伊斯坎德尔’对美国和北约的真正威胁之所在,遭到美国抨击在所难免。”他说。

与“奥卡”一样,“伊斯坎德尔”有着优良的突防能力,其末端飞行轨迹为不规则机动路线,增加了防御难度。有媒体甚至表示,“伊斯坎德尔”是打破美反导体系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武器,将会对“萨德”系统形成致命打击。

马建光指出,“不能绝对地说‘萨德’无法击落‘伊斯坎德尔’,毕竟其还没有经过真正的直接对抗。只能说目前来看,即使是‘萨德’上场,对‘伊斯坎德尔’的有效拦截率是比较低的。”

“从目前来看,‘伊斯坎德尔’要形成可观的战斗力,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列装数量相对较少,这需要俄罗斯加大投入,特别是新装备的配套设施需要及时跟进。此外,俄军工集团内部人士称,‘伊斯坎德尔’的抗干扰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厂方已在积极准备对系统的电子设备进行更新升级。”马建光最后指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