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盘点|陆战利器之坦克:“陆战之王”仍活跃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莉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2 19:50

2017年,俄罗斯国防部推出为陆军配备更多新式主战坦克的计划;美国为主战坦克配备更先进防护系统;而在其他国家的军购订单中,坦克也是主角……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冲锋陷阵、攻城略地的主力装备,坦克在陆军作战体系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各国对“陆战之王”的重视程度也一直没有减弱。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坦克的机动性和信息化程度将增强,同时更加重视城区作战能力。

陆军装备建设重点

俄罗斯是坦克大国,已经把最新式“阿玛塔”坦克作为未来主战坦克。今年8月,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向媒体介绍俄海陆空三军未来数年装备发展计划时说,在陆军建设上,俄国防部将在2020年前配备100辆“阿玛塔”坦克。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坦克是俄罗斯军工研发所关注的重点。“以‘阿玛塔’主战坦克为例,该武器运用了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在今后若干年内,这种坦克将引领世界坦克研发的某些趋势。”

作为另一个坦克大国,美国2017年也有新动作。美国陆军与通用动力公司签订合同,通用动力公司将针对陆军的迫切需要,把以色列的“特罗菲”主动保护系统安装在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上,这项工作将在2019年3月前完成。这将是这种坦克保护系统首次在以色列以外国家投入使用。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13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主战坦克成了中东地区各买家青睐的明星产品,显示出各买家强化地面作战能力、争夺战场优势的意图。美国M1系列主战坦克一直受到沙特、埃及、伊拉克、科威特以及摩洛哥等国青睐。而卡塔尔正在逐步将现有的法国AMX-30主战坦克更换成德国豹式2A7主战坦克。

未来发展三趋势

随着反装甲武器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人质疑坦克的优势会否消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种先进技术不断加身,坦克会继续活跃在陆战中。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坦克未来发展有三个重要趋势。

首先是机动性增强。所谓机动性是指坦克处于战斗全重状态,在规定环境条件下运动时所具有的固定特性和功能,包括坦克快速通过复杂地形和进行远程投射的能力。现代坦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提高机动能力,轻型坦克的出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毕竟庞大的吨位极大地限制了坦克的运动范围。

其次是重视城区作战能力。城市一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进攻城区易于达成战略目的,但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附带损伤。在城市作战中,坦克的主要用途在于提供步兵无法携带的重型火力,掩护步兵高速突击。未来坦克将会更加重视城区作战,反映在坦克本身的改进措施就是增加主炮的俯仰角,增加机枪火力,甚至加装自动榴弹发射器,提高坦克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等。

第三是提高信息化程度。作为陆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坦克应在陆军作战体系框架下进行战斗,因此提高坦克的信息化程度也就成为必然。运用红外传感器、有源相控阵雷达采集信息、攻击敌人,是新一代坦克与老一代坦克相比信息化大幅提高的标志之一。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