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杀人蜂”走向战场,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登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3 10:22

“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诞生,将是恐怖分子的彻夜狂欢

在马斯克的公开信中,除着重描绘了“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对战争样式的改变外,更是大书特书它将成为恐怖袭击的“宠儿”。它廉价、微小,却有恐怖的破坏性,这些特质将注定它成为恐怖分子手中的“死神镰刀”。

在这个视频中,作者给出了一个数据,仅仅耗费2500万美金所购置的“杀人蜂”,就可以毁灭半个城市,而同等价格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所能摧毁的目标却仅仅是一座机场,这在美国对叙利亚机场的轰炸中已经得到论证。

在1982年的马岛之战中,英国价值两亿美金的新式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号”,被价格仅为20万美金的飞鱼导弹击沉,作战费效比达到恐怖的1:1000。

而在未来,一旦恐怖分子掌握廉价并且极其高效的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马岛战争中恐怖的作战费效比现象,将会成百上千地重现在恐怖袭击的现场。届时,恐怕将是人类世界的一场悲剧。

并且在这其中,涉及到一个法律主体的问题,所有试图投放战场的武器,都要符合《日内瓦公约》,即国际人道法,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也不能例外。但显而易见的是,该武器违反国际人道法中的“区分原则”,它无法像人类一样区分平民与战斗员、有战斗能力的战斗员和丧失战斗能力的战斗员(如伤者、病者及战俘),以及作战人员和携带轻武器从事非战斗任务的人员。

一旦恐怖分子将其用于恐怖袭击,而这种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兼具“战斗员”和“战斗武器”两种角色,如果它违背国际人道法,国际社会将如何追究责任?被追究的主体应该是设计者、制造者、操作者还是机器本身?这些都需要国际社会提前做好准备。

要么毁灭它,要么做好战斗准备,人类必须要做出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