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将是未来无人作战体系的支柱之一,快来看看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宇一 张楠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9 13:47

(资料图)

高性能海上通信,充当“顺风耳”“千里眼”。除了传统的远距离传输电台外,无人船还配备了数传、网桥、无线宽带专网、卫通等多种通信手段,确保数据视频实时传输。为了提高海上通信系统整体效能,并降低延时和费用,其先进的智能路由选择技术会从诸多通信系统中选择最优方案,不仅看得见,更看得清、看得准。除此之外,无人船还可以作为海上的通信中继平台,战时在其他通信手段受干扰或被阻断的情况下,能够支撑建立有效的迂回路由,从而保证战场信息的高速传输。

如果说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的出现推开了无人作战的大门,那么无人船的迅猛发展让人们离打造无人作战体系的设想更近了一步。兰德智库关于无人机和无人船的对比报告显示,无人机在速度上优势明显,而无人船的续航能力和负载能力更为出色,以二者为基础构建无人作战体系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诸多智能化、无人化要素广泛参与下,无人作战体系可实现侦察探测——态势感知——协同控制——精确打击——战场评估的自主控制,完成诸如情报收集、反潜、反水雷、电磁压制、定点摧毁等作战任务。早在2001年,美国海军在濒海战斗舰作战系统中就提出了利用无人艇、无人潜艇和无人机共同构成海军无人作战体系,目前无人作战体系的构建也是各国竞相研究的热点。

当然,要实现无人作战体系驾驭未来战争的梦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仅从无人船这单一要素来看,目前尚存在不少技术壁垒,比如:电子对抗功率较小,武器装备火力较弱,续航能力有限,耐波性有限等等。标准规范方面,针对无人船的特点,有待研究出与之相适应的基础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管理标准、检验评价标准等。

前路虽然艰辛,但可以预见的是,继无人机之后,无人船也将在军事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