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竟是步步杀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9 00:29

“萨德”与陆基“宙斯盾”,两个都要

本世纪初,美国曾对“宙斯盾”系统进行了升级改进,主要是将拦截弹由“标准”-2改为“标准”-3,技术上采用了矢量推力、动能杀伤、红外成像末端制导等一系列尖端技术,使反导能力大大提高。新一代的“宙斯盾”由自动化指控系统+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标准”-3拦截弹构成,SPY-1雷达主要起到探测目标和初始制导拦截弹的作用,最终拦截主要依靠“标准”-3拦截弹。美军大量的打靶试验证明,“标准”-3拦截弹不仅具有较强的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能力,甚至还具有拦截低轨卫星的潜能。

“标准”-3和“萨德”的作战性能有很大不同。前者有三个发动机,拦截距离可达500千米以上,“萨德”只有一级发动机。但其发射重量小,只有“标准”-3的一半,因此在近距离作战时灵活,有很好的机动性,拦截成功率更高。显然,“标准”-3适于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而“萨德”适于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二者的作战空域可以互补。所以美日都认为,未来的大系统中“萨德”和陆基“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

另从技术指标来看,这二者的拦截高度都在150千米左右。不过“宙斯盾”的拦截距离可达500千米以上,远胜于“萨德”的200千米。所以在中远程拦截上,陆基“宙斯盾”可替代“萨德”。但“萨德”的一些独特能力,如极强的目标识别能力等,是“宙斯盾”所不及的。另外S波段的“宙斯盾”输出功率大,火力覆盖范围大。

从经济性上看,日本政府曾作过估算。1套陆基“宙斯盾”需花费大约800亿日元(约合49亿人民币),2套就能覆盖全日本,总经费约98亿人民币。而1套“萨德”系统约1250亿日元(约合76亿人民币),虽与“宙斯盾”差别不算大,但覆盖全日本需6套,共需456亿人民币。再则陆基“宙斯盾”和舰载“宙斯盾”,无论是结构、组成、操作、维修等方面基本一样,日本至今已有6艘“宙斯盾”舰,在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部署陆基“宙斯盾”后,其技术方面可以很快掌握要领,且二者备件可通用,大大节省了维修费用,而少花钱就容易在日本议会中被通过。

不过,以上是针对美军现役的“标准”-3的1A和1B版本而言,需要指出的是,从2006年起美日合作开发的2A版本至今已进行过多次实弹拦截试验,成功率较高,预计2018年将部署部队。这一改进型为了增加射程和拦截性能而大幅度加粗弹径,大幅度提高燃料携带量,从而提高拦截弹的飞行速度和飞行时间,使拦截高度达500千米,拥有较强的中远程导弹防御能力,对射程在5500千米之内的导弹具有很强的拦截能力,对射程超过5500千米的洲际导弹也具有一定的拦截能力,而这必将对东亚的战略安全和稳定起到负面作用。正因如此,中俄政府坚决反对美日在别人家大门口部署反导系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