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走偏锋,美军将研制下一代巡洋舰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4 09:02

新方案将大幅采用成熟技术

作为一种最古老的舰型,近年来巡洋舰颇有一种英雄迟暮的感觉。加之美国因为经费紧张终止CG(X)巡洋舰研制计划,很多军事研究人员认为巡洋舰迟早将退出历史舞台。

有专家指出,“目前驱逐舰和巡洋舰的区别已经不大,绝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发展巡洋舰。未来,驱逐舰的吨位会越来越大,功能会越来越强,特别是会突出某一方面功能,成为以某一方面为主,其他方面兼顾的驱逐舰。而巡洋舰功能比较单一,在执行任务时将不如驱逐舰得心应手。”

因此,此次美国海军再次提出发展下一代巡洋舰的设想,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对此,王强评论,“时过境迁,加之有了前车之鉴,这次美国海军提出的下一代巡洋舰替代方案,很明显已经超越了CG(X)方案,用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主任罗纳德·伯克赛的话说,‘下一代巡洋舰或许将不再是一艘巡洋舰’。”

“至于新舰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尽管罗纳德·伯克赛讳莫如深,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近来美国海军的一系列动作推测一番。”王强表示。

他指出,从技术上看,美国海军暂停了原定18艘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计划,而将现在三艘定位为技术试验和概念验证舰,由此可以推断未来新舰将会延续隐身风格,并将使用在朱姆沃尔特级上趋于成熟的“三大绝活”,即电磁轨道炮、激光武器和综合全电。从目前已披露的美军新型护卫舰项目来看,模块化、即插即用成为水面舰艇结构综合的固定标准,这就意味着新舰的各种系统与武器的适装性将更加灵活。另外,从作战使用看,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关注点开始向外置传感器倾斜,意味着新舰可能会部署大量无人作战平台,形成新型雷达体制、广域传感器与分布杀伤平台的无缝连接。

“有一点可以确定,美军之所以强调巡洋舰舰种的重要性,就是看中了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122个垂直发射装置多于阿利伯克驱逐舰的数量优势,后者不足百个。因此新舰排水量可能不会低于现在标准,并在建造中继续采用新技术以控制制造成本。”王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