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走偏锋,美军将研制下一代巡洋舰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4 09:02

来自我国055型舰的压力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美国将从2020年开始逐步失去最强水面作战舰艇!”美国《防务新闻》的一篇报道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按照计划,到2020年,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中最老的两艘“邦克山”号和“莫比尔湾”号将因为舰体寿命到期而退出现役,此后美海军将保持每年两艘的速度,直到全部退役。此时,我国却推出了战力超越美伯克级驱逐舰的055大型驱逐舰,这无疑给了美国海军“压力”和“动力”。

“应该说,美军下一代巡洋舰与我军055型舰算是一个量级的水面作战平台,这也是美国军方极力鼓吹发展新舰以对抗我055型舰的原因。”王强表示。

王强介绍,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055型舰具有万吨级排水量,这一排水量使之进入现代巡洋舰行列,而且舰艇采用隐身设计,综合一体化桅杆表明未来船电设备改装空间很大,除了传统舰炮和垂发系统外,设计方也明确表示具备新概念武器系统实装条件。它将装备两套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这在目前全世界的驱逐舰水平中首屈一指,这套系统具备我军现役和未来主力舰载导弹发射功能。装备功能更强大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使该舰具备防空、反导和对面攻击全方位作战能力。

“这些都与美方提出的新概念接近或类似,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的这个概念设想就一定能领先055型舰。”对于美国海军最新的巡洋舰方案,王强并不看好。

“尽管美国海军是老牌海上劲旅,但从近期发展的几款不算成功的舰艇项目看,财大气粗和追求技术绝对优势却也容易让美军走弯路,甚至是方向性弯路。”王强表示,“055型舰的顺利下水表明我们在现代化水面主战舰艇的设计制造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