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工人常备两部手机的秘密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茂金 李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23:09

毛光德的“年味”更有兵味,越是临近节日越要注重备战

战争不是不选择时间,而是精心挑选时间,往往会选择对手最容易懈怠、最不愿开战的节假日

雪,一场接一场。胶东半岛某机场,气温降至-13℃。临近春节,部队加大了飞机维护检查力度,确保战机时刻处于良好状态。机棚里,毛光德蹲在机腹下,满手油渍地安装一个零部件。

“这么冷的天怎么不戴手套?”面对记者提问,毛光德搓着双手说:“用手安装更精确,维护过的飞机我才放心。”

春节来临之际,正是战备关键期。对军人来说,战争是须臾不可回避的话题,战备是分秒不可懈怠的大事。事实上,战争不是不选择时间,而是精心挑选时间,往往会选择对手最容易懈怠、最不愿开战的节假日。

记得有一年元旦,毛光德接到通知,南方某机场一架飞机突发紧急故障无法排除,请求支援。

毛光德闻令而动,带着工具箱乘火车、转汽车,辗转了38个小时才赶到部队。拆开故障飞机,毛光德眼看手摸,用专用工具紧了一下导管螺帽,不到1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飞机是修好了,却耽误了3天,这让毛光德心里很不是滋味。

倘若这是战时呢?38个小时,自己还没赶到抢修现场,也许一场局部战争都打完了;10分钟,假如部队掌握维修方法能自行排故,不仅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打赢还多了一分先机。

38小时与10分钟,这两个时间让毛光德对“使命责任”这个词有了切身感悟。他常常告诫自己,也提醒身边的同事:“真正的战斗,在战争开始之前就打响了,所有的准备也应该走在战争前面。”

中秋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毛光德早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不在家,妻子杨玉兰说:“结婚这么多年,他没陪我出去旅游过,节假日他要么在部队,要么在往返部队的路上。”

在基层待的时间越久,和官兵聊的越深,毛光德越发认识到,随着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部队官兵愈加需要过硬的维修本领。

平时修得好,战时才能保打赢。带着“我能做些什么”的思考,每次到部队,毛光德都会多问一句“还有什么问题”,尽可能多给官兵传授维修技能。

今年1月中旬,机务官兵在更换一根飞机软管时,一直找不到正确的安装方法。毛光德弓着腰一遍遍示范操作,直到机务官兵学懂弄通。当晚,他又来到连队学习室,拿着一根旧软管,围绕原理构造专门上了一课。有的官兵称毛光德是“不穿军装的老班长”,在他们眼里,毛光德既是工作上的老师,也是生活上的老大哥。他为人谦和、耐心,给官兵们留下深刻印象。

“毛师傅,来这边帮一下忙!”机务二中队军械员谢圣浩在不远处招手。“好嘞,这就来!”一身黑色棉衣,头戴鸭舌帽的毛光德在深蓝色的机务兵队伍里格外显眼。

“在基层待久了,感觉身上的兵味更浓了。”望着漫天风雪,毛光德擦了擦手上的油渍,笑着说:“看着这些官兵一心练兵备战,今年春节条件允许,我希望和他们并肩战斗,把压箱底的本领全教给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