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工人常备两部手机的秘密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茂金 李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23:09

节日就是一种坚守,因为坚守才有了祖国的安宁

没有绝对的“和平”,战时是应战,平时是备战,它们是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

对负责外场保障的军工人来说,手机铃声就是冲锋的号令。

宿舍的书桌上,老毛的2部手机正在充电。许多人知道老毛有2个手机号,但并不清楚他有2部手机。

“这个是工作号,那个是生活号。”老毛说,起初他用的是双卡双待手机,给家人打电话时,工作号就打不通。

老毛心细,又买了个新手机,工作号专机专用,24小时开机,“部队有需要,我随时都在!”

待命是军工人的备战状态。手机铃响了,他们就像出膛的子弹一样,不管是雪域高原还是沙漠戈壁,他们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战斗在哪里。手机不响铃,他们就像闹钟一样等待唤醒,出门也不敢走远,行李放在办公室,随时出发。

待命的背后是一种坚守。对军人而言,没有绝对的“和平”,战时是应战,平时是备战,它们是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正如俄罗斯军事理论家斯里普琴科所说,“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准备。”在部队待了这么多年,老毛虽然不着戎装,但早把自己定格为一名“老兵”。

有一次,官兵对一架战机进行例行维护,突然听到燃油泵发出异响,官兵一时找不到原因,马上打电话叫来老毛。

老毛反复听声辨别后,眉头一紧,说:“拆解油箱蒙皮检查。”“有没有必要拆?”见官兵有点犹豫,老毛拿起工具,径直走了过去。

拆解后,老毛发现右侧燃油泵中的导向叶轮出现裂纹。看到这一幕,官兵惊出一身冷汗,一旦影响战机输油,后果不堪设想。这一次,严谨细致的老毛让机务官兵肃然起敬。

“安全无小事,必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警醒,决不让飞机带着故障过夜。”这是老毛的工作原则,白天发现故障后,他们马上联系工厂寄发航材配件,晚上到货后连夜工作。有时快递员送件慢,心急的老毛会骑着电动车去物流站取。老毛常说:“战机早一秒修好,我的心里才踏实。”

从老毛口中得知,像他这样在部队保障的军工人还有很多,他们遍布祖国的天南海北,把满腔热血投入到军工事业,同军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守卫着祖国的安宁。

老毛还说,许多军工人对军工事业情有独钟,自己干了一辈子,又把接力棒传给子女。老毛的女儿正在南京大学读研,老毛颇为高兴的是女儿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老毛感慨地说,“实现强军目标,打造国防工业发展的新引擎,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未来的航修人,不仅要有经验,更要懂高科技。”想到女儿的明天,老毛仿佛看到了部队的未来,嘴角泛起了笑容。

夜幕降临,机场开启了助航灯光,部队转入跨昼夜飞行训练。保障任务完成后,老毛伸直腰走出机库,千米长的跑道上灯光闪闪,辉映着满天星光,静静守护着祖国大地上的万家灯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