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氏”装备兵器大合集,带你抢先解锁狗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鹏雨 陈建中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9 03:05

小动物VS大兵器

■张敏

徐大桥绘

再强大的“铁甲巨兽”,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当大兵器遇上小动物,究竟谁更“技高一筹”呢?

配备先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军事基地不断遭遇“敌人”骚扰怎么办?没办法,美军也很头疼。这不,美军如今正在为一起“羊官司”与罗马尼亚当地牧羊人“缠斗”。

为防御北约成员国可能遭遇的导弹袭击,2013年美军耗费数亿美元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小镇兴建反导基地。岂料基地周边茂盛的青草引来麻烦:羊群频频光顾安装了敏感安全传感器的美军基地,在享受“饕餮盛宴”的同时不断碰到基地围栏并引发警报,搞得基地每天为“羊来了”头疼不已。

一方面,牧羊人早在2007年就买下了基地旁边的地,建羊圈放羊,理直气壮;另一方面,政府又不能让“来保护欧洲”的美军基地搬走。这对“冤家”只能对簿公堂,持续了3年之久的官司已经上诉到罗马尼亚最高法院。

如果说“羊来了”还有些“萌萌”的喜感,那“鼠来了”可就全是祸害。前不久,美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放出了一系列“写真照”。其中一张照片上,“朱姆沃尔特”号舷侧一道缆绳上,竟然出现一个印有“DDG1000”的神秘挡板。其实,这个挡板就是典型的挡鼠板,因为再“牛”的军舰,也怕老鼠!

从风帆时代开始,各国海军与“老鼠”的斗争就从未停止。大洋上的“鼠贼王”不仅会偷吃和污染食物,还会破坏船只结构、电缆和绳索,更要命的是会传染疾病。这也难怪养猫成了当时海军的传统。当然,老鼠必须得等军舰在岸边停泊后才能进入。为防止老鼠沿着缆绳直奔军舰,各国海军都会在缆绳上加装挡鼠板。除非老鼠会“耍杂技”,不然想上舰就“没门”!

要说航母和大型军舰究竟最怕什么,还轮不上反舰导弹!航母的头号“克星”竟然是柔软的水母。现代舰船的冷却系统需要吸入海水,一旦大量“随波逐流”的水母被吸入舰船的进水口,容易造成冷却系统堵塞甚至是发动机过热,舰船就不得不停机。虽然军舰在设计过程中多会安装过滤器等“防水母”设施,但也并不意味着就此能高枕无忧。

美国“里根”号航母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就出现了动力系统暂时失灵的情况,经查发现,原来水循环管道早已被水母堵得结结实实。为此,美国海军不得不耗费数天时间清理管道与过滤器里的水母。大兵器又一次在小动物面前“败下阵来”。

不光是水母,军舰每次出航时都会遇上许多“搭顺风车”的“旅客”。如果不定期清理这些附着在船壳上的海洋动植物,军舰航行速度就会被“拖累”,时间久了也会腐蚀船体。据统计,各国海军每年都要支出数亿美元的额外费用专门清理这些“逃票”的“旅客”。军舰底部涂的都是含有毒性物质的特殊涂料,这也是应对海洋动植物的“无奈之举”!

平日里最常见的兵器与动物的“对决”,当属小鸟与飞机的“恩怨情仇”。面对“愤怒的小鸟”,就算战斗机都要“发抖”。实验数据表明,机鸟相撞时,小鸟对于飞机就相当于一枚迎面而来的炮弹,一般的飞机材料都经受不住如此大的撞击力度。如果小鸟被吸进发动机,撞到高速旋转的风扇叶片上,也相当于一辆小轿车高速撞向一道坚固的围墙。尤其是风扇叶片被击断后,碎片会随着气流向后甩入发动机内部,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为防止战机的“命门”被小鸟误打误撞,机场附近都会配有驱鸟车、仿真人、捕鸟网等驱鸟设施,人们甚至放飞驯养的老鹰来吓走小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