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疯狂的太空武器,你能想象到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一妍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01 00:43

R-23型“太空炮”。

除了拦截导弹,太空中的“繁星点点”——人造地球卫星,也是美军的“心腹大患”。早在1969年6月,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就在高空发射了一枚绰号为“勇敢奥利安”的导弹,尝试摧毁正沿近地轨道运行的“探险者”卫星,熟料导弹竟从“探险者”身旁约6000米的地方擦肩而过。此后,美军又看上了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敌我不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确实是威力最强的反卫星武器。美国军方在1964年~1975年间就曾秘密在太平洋中部部署“雷神”系列陆基核导弹,专门用来对付在低轨道运行的苏联卫星。

而苏联也没有闲着。当把人类第一名宇航员送上太空后,苏联就开始了军用载人空间站计划。为在近地轨道冲突中占据上风,苏联的办法简单而粗暴,那就是给空间站装上大炮。苏联将图-22轰炸机的尾炮R-23型航炮装在了“金刚石”系列军用空间站。唯一实弹射击的空间站就是1974年发射的“礼炮3号”空间站,“金刚石”系列军用空间站会以民用“礼炮”系列代号作为掩护,上面装有完备的军用侦察设施和自卫武器。其配备的R-23航炮在太空中进行过三次无人试射,总共发射了20发炮弹,也算是为太空鸣响了“礼炮”吧。

“星球大战计划”出炉后,苏联兴趣十足,还专门设计了装备有二氧化碳激光武器的无人轨道平台,只不过这个80吨重的武器平台最终没能准确入轨。在反卫星领域,苏联的解决方案是卫星歼击机,最为著名的当属“宇宙”系列。“宇宙”系列卫星歼击机搭载大功率运载火箭进入预定轨道,通过轨道机动实施变轨飞行接近目标,在距离美国卫星一定范围内引爆战斗部。1972年,苏联国土防空军正式装备了该系列卫星歼击机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