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飞向亚太,五代机时代已然降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笑梦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0 03:10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

密集部署亚太

2018年3月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首个F-35B作战中队随着“黄蜂”号两栖攻击舰首次海上部署,这是“黄蜂”号远征打击群和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西太平洋巡航的一部分,海军陆战队“绿骑士”战斗攻击中队的6架F-35B降落在了“黄蜂”号的甲板上。该中队是美国首个F-35B战斗机作战中队,代替了过去部署在两栖攻击舰上的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其实早在去年年初,该中队就从美国转场部署到了位于日本岩国的美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作为海军陆战队的前沿部署中队。3月3日,母港在佐世保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出航进行巡航部署,岩国基地的F-35B战斗机跟随该舰为前沿部署两栖战备群提供支援。该机甚至试验了为“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6防空导弹提供制导信息,这使得远征打击群比以往更具杀伤力。

另据4月2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也准备在日本部署F-35C舰载战斗机。根据规划, F-35C战斗机将于2019年正式形成战斗力,并将于2021年首次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部署。与此同时,美国计划同年在日本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部署一个中队的F-35C舰载机,以替换目前常驻日本的第七舰队第五舰载机联队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除了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日本部署F-35B/C以外,今年3月12日,日本自行制造的第7架F-35A战斗机在名古屋附近的岐阜基地完成首飞。根据合同,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总计引进42架F-35A战斗机,其中4架由原厂商美国洛-马公司生产,已实现交付,剩余38架在日本国内进行组装。首架日本组装的F-35A战斗机在2017年6月5日下线,今年1月2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获得了第一架F-35A战斗机,标志着该机已经形成战斗力,而所有的42架F-35A将于2024年前部署完成。与此同时,今年年初日本还表示将考虑直接再向美国订购25架或者更多的F-35A战斗机。外界猜测,之所以不用现有生产线自行生产,主要原因是未来可能将这些份额换成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用于改装后的出云级航母,所谓的追加F-35A战斗机订单不过是个掩人耳目的幌子。

相对日本交货速度这么快,韩国直到今年3月28日首架F-35A战斗机出厂仪式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组装完成。韩国没有引进生产线,只是与美国签署了购买40架F-35A的协议,并保留再引进20架的意向协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