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未来战场,美国押宝六大方面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1 09:36

针对性改造 为确保绝对优势

“美国陆军在作战能力上,特别是全球机动作战能力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望其项背。但即便如此,美国陆军仍制定了‘2025力量’战略,以确保绝对优势。”陈光文指出,根据这一战略规划,未来的美国陆军应该是分散的、分布式的和区域化的,特别注重扩大机器人和有人、无人编队的组合,并增强远征能力的新型军队。为此,美国陆军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

“美国陆军希望有一种综合性能优越的机型来替代目前所装备的型号复杂的作战直升机,以执行更多样化的作战任务。这是美国陆军的第三个现代化重点——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FVL)。”陈光文表示,从已披露的少量图片来分析,未来的FVL项目很有些科幻的味道,不管是轻型还是中型FVL,均需具备攻击100—3000米内任意目标的精确制导武器,以及360°攻击范围的机枪炮塔,并且有将其搭载在当前海军舰船和固定翼运输机内运输的能力。根据美国陆军最新公布的预算需求,至2021财年,陆军将投入1.04亿美元以率先启动中型FVL的研制。

美国陆军还要从根本上完善它的战术网络,即作战人员战术信息网,并对整个网络战略进行调整。目前,美国陆军正在WIN-T“增量”2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功能更为强大的WIN-T“增量”3系统,以进一步满足一线部队对战术网络的能力需求。根据计划,以WIN-T系统为核心的新一代战术网络系统将一直持续部署和升级至2025年。

美国陆军的第五个现代化重点是空中和导弹防御项目。这主要是针对“爱国者”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与“萨德”反导系统之间目前无法通信的情况。无法通信导致它们不具备相互协同能力,无法实现各自分头迎击来袭目标的能力。此外,对“爱国者”反导系统的改进也是一个重要项目。经过系统升级后,“爱国者”反导系统所需用的车辆及装备将由约128人以及34—40辆车,大幅下降到只需10人和一辆车就能完成操控作业。

到2025年 显著提升“混合战争”能力

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陆军的装备已经相当先进,为何还要选择这六大方面进行现代化改造?

陈光文指出:“当前,美国陆军的首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并击败陆地上的任何敌人’,但未来美国陆军职能的重点将转向‘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部署、作战并打赢国家战争’。”

为确保实现“2025力量”战略,美国陆军将重点增强旅属火力打击力量、恢复重视机动作战力量、进一步扩大工程保障能力,并把移动信息网络和空地无人平台作为陆军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除了发展无人机和机器人技术外,还重点投资破坏性杀伤力、装甲、未来垂直起降等具有实现远距离和低油耗的新一代突破性技术,以实现与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司令部联手打造“战略性地面力量”的构想。

“因此,美国陆军必须从装备到战斗力进行提升,而上述六大现代化重点,能充分保障‘2025力量’的实现,所以也就被列入优先发展项目了。”陈光文说。

陈光文分析认为,“预计到2025年,美国陆军力量的规模可能变化不大,但至少保持相同程度的作战优势,以及所预期的作战能力,同时还将提高陆军的远征能力和全球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这些目标后,美国陆军的‘混合战争’能力将显著提升,因此必将对美国陆军未来的建设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