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世界武器新突破:陆战装备迈进“新的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 路 王鹏飞 杨仕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13 04:03

陆航空前发展

低空域新装备为虎添翼

陆军航空兵是军事强国优先发展的陆军作战力量,近期各国除了持续对现役装备升级改造之外,更加着力寻求颠覆性技术突破。原本“一树之高”的陆战空间,已经隐约传来天翻地覆的变革惊雷。

在传统直升机设计和空气动力学方面,俄罗斯表现优异。在俄制米-24武装直升机基础上“魔改”出来的米-24PSV试验直升机,飞行时速已经达到400千米,且仍在继续提速中。该机预计在2022年投入量产,有望使传统直升机“因时速偏低而造成战损率较高”这一难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破解。

在新机的发展方面,美国遥遥领先。去年底,美制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已经完成首飞,并计划在2019年前后进入工程制造阶段。与此前的V-22“鱼鹰”相比,V-280在低速灵活性、高速大过载机动性能、燃油效率等方面都有所突破。“英勇”在35℃的环境中,无地效悬停高度可达1830米,在保持519千米巡航时速条件下作战航程最高可达1480千米,具备出色的全球自部署能力。此外,由波音公司开发的X-50A“鸭式旋翼机”已经试飞,试验时速达740千米,与固定翼飞机已经非常接近。一旦该机型技术成熟,将可能刷新陆航作战方式。

速度的突破不是陆航新技术的唯一亮点,打击力和信息力的提升同样夺人眼球。美国陆军近期在AH-64“阿帕奇”直升机上成功试射高能激光武器。这项技术如果投入实战,可使直升机的打击距离、作战用途和灵活性大幅跃升。同时,美国还在研制新的通信和控制设备,以期“阿帕奇”机组人员能够控制各军种装备C波段、L波段、S波段战术数据链的无人机,使美军有人/无人直升机协同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此外,新兴国家的陆航装备发展速度也不容忽视。韩国、土耳其等国家都通过投入巨资外购或自主研发,加速升级换代本国陆航装备。

目前,中国不仅有武直-10、武直-19、直-18A等大量新机型定型甚至入役,而且新概念直升机发展后劲十足。

无人平台突破

智能装备驰骋未来战场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无人化作战已经成为未来战争不可逆转的趋势。有美国专家断言“20世纪地面作战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纪则将是无人作战平台”。经过多年的探索,无人运输、无人侦察甚至无人打击装备开始陆续走上陆战场。

无人运输装备的探索起步较早,种类繁多。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大狗”机器人,它负重奔跑和连续被冲击却屹立不倒的视频曾风靡一时。目前,美军已开始大量测试“大狗”与士兵协同作战性能。“大狗”距离实战还有一步之遥,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自主移动应用系统”(AMAS)已于去年配发美军部队试用。它的主要驱动功能都受电子控制,安全性能分为被动和主动两种,前者用声光程序预警危险,后者则控制车辆、处理紧急情况。一旦获得陆军需求监督委员会批准,该系统就可安装到各种非战斗车辆,随后将逐步扩大安装规模,最终覆盖各类坦克和移动火炮。

无人侦察是近年来陆军装备发展的重点方向。从“黑寡妇”等微型无人机到 “微型蝙蝠”等拟态“昆虫机”,陆军无人侦察机可谓“人丁兴旺”。最近几年,美国又大力研发“蜂鸟”超微型扑翼无人机,使无人侦察向微型化方向再进一步。无人侦察车也不断迭代,美国的“沙蚤”小型无人侦察车、俄罗斯的“蟑螂特务”等越来越贴近实战需要。

截至目前,参与陆军作战最深的当属美军的“利剑”机器人。伊拉克战争中,“利剑”被广泛应用于巡逻、防卫、打击等各种任务,被视为美国大兵的“理想伙伴”。在“利剑”基础上,美军近期又研发了专用于特种作战的“MAARS”机器人,它配备1挺机枪、4个枪榴弹发射器,能装备激光发射器及消音器;拥有360度视野、双向通信能力、夜视能力,并配备雷达;支援能力方面,可以抗干扰奔跑12小时,不仅可以引爆炸药,还可以将伤兵拖回基地。

信息系统赋能

指控通联驱动体系对抗

现代作战的本质是体系对抗,陆战场已经形成由传感器、通信设备、计算机系统等组成的复杂指挥信息系统,将所有作战节点等联成一体,统一实施作战运筹和指挥控制。指挥信息系统之于未来战场,就如神经、血脉之于人体,前者决定胜负,后者关乎生死。

战场感知设备是穿透“战争迷雾”的“火眼金睛”,近期各国此类设备新品迭出,且联网能力日渐强大。美国正在对其最新型AH-64E武装直升机进行升级,使用新型雷达及改进型“箭头”全天候瞄准系统,助其在夜间以及恶劣天候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而前文提到的俄罗斯“阿玛塔”坦克,借助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在复杂战场环境中,同时探测跟踪多批次目标,并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

通信设备是信息中枢延伸到战术“细胞”的“经脉”。近期陆军战术通信装备发展迅速,前线各种作战单元、班组甚至单个士兵、各类平台间的信息传输能力大为提升。美军去年推出“奈特勇士”手持式视频接收装置,使士兵能实时获取附近无人机和地面车辆发回的信息并可随时转发,实现了视频的实时获取、实时共享、实时利用。如此一来,指挥信息系统的神经脉络贯穿到末端节点,为实现作战力量深度联合、作战行动跨域协同创造了更好条件。

指挥信息系统的终极目标具备“思考和判断”能力,可以帮助指挥员判断战场形势、预测战场变化、选择或调整作战方案。美国早在十年前就启动了“深绿”智能辅助决策研究项目,虽然总体进展缓慢,但近期的一些研究验证了其能够显著提高战术级指挥系统决策效率。在俄罗斯“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厂家也展出了新型现代化智能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为部队有效收集并处理雷达信息,实现防空部队及装备的自动管理。

目前,军事强国指挥信息系统之争逐渐趋于白热化,软件技术一日千里。未来,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挥信息系统具备决策能力也并非遥不可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