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这件消逝在历史中的兵器,曾代指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6 14:33

生活在中国边远地区的古代少数民族在青铜时代也使用铜戈,外形常具有民族或地方色彩。西南地区先秦时期的巴蜀文化中,较早的铜戈常是宽援方内,援部呈等腰三角形,在近阑处上下两角各有一穿。较晚的铜戈出现中胡二穿,并在戈上有浮雕状的虎纹。虎身或延至内上,或顺胡下伸,虎耳斜伸成翼状,越阑以包戈柲。相当于战国至西汉初的滇文化中,铜戈式样很多。援部常呈细长的等腰三角形,有的援后接竖立的銎管,用以安柲;也有的带有长胡,并在阑的两侧设张开的翼,向后突出以包柲。戈体上有繁缛的纹饰,有的銎管上还附饰鹿、穿山甲等动物的立体雕像。东北地区东胡墓葬中常出土与中原相同的长胡多穿铜戈。在东南沿海闽粤地区的青铜文化中,也发现有铜戈。福建南安出土的铜戈,内部较长,内的后端呈凹弧形,援末微垂,与中原地区铜戈在形体上有较大差异,带有地方特色。

在深受中国古文化影响的亚洲邻国中也有铜戈,如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印度支那半岛的古代遗存中都有发现。日本的“弥生文化”(约公元前3世纪-公元3世纪)中的铜戈是受到经过朝鲜半岛传入的中国古文化影响的产物,为长援短内的式样。早期的援体细长,称为“广形铜戈”,但多非实战兵器,而是与祭祀等有关的礼仪性器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