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战硝烟下,俄空天军这样实战“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慧 许佳 张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7 00:06

苏-34携带一枚未投的KAB-500S-E制导炸弹着陆。可见该机翼尖挂装有L-175V“希比内”电子战系统吊舱。

多型装备分工实施战术打击

在叙利亚作战中,俄空天军还综合运用多型战斗轰炸机、攻击机、攻击直升机、多功能战斗机实施战术打击,其作战任务随战场局势的变化而设定。

2015年10月,在大型民航客机的掩护下,苏-34顺利进驻叙利亚并实现首次实战使用。苏-34配装了先进的飞控系统,能长时间低空稳定飞行并精确瞄准,承担了对多数重点目标的战术精确打击任务。

2017年9月,俄空天军对米格-29SMT在叙利亚前方进行实战测试。在两个半月的行动中,该机共执行了140多架次任务,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地面设施进行了打击,其中有的任务独立进行,有的与苏-34、苏-35联合出动,该机还执行了为图-22M3轰炸机护航的任务。

苏-24M战斗轰炸机和苏-25SM攻击机主要执行常规打击任务。米-28N和卡-52攻击直升机配装热像仪,可在夜间发现5千米内的人员和车辆,多次用于支援叙政府军地面部队进攻。

通过这些装备的灵活应用,俄空天军用相对较小的代价实现了任务需求。

有人与无人侦察装备共同使用

在作战中,俄空天军还出动了图-214R和伊尔-20M1大型侦察机,“海雕”-10、“副翼”-3等小型无人侦察机。其中,图-214R是俄现役中最先进的侦察机,配装了侧视雷达、电子情报、光电等侦察系统,主要用于监视土耳其的兵力调动和部署,雷达侦察距离为200千米、分辨力为1米,可穿透植被和积雪,光电系统分辨力达0.5米。

在叙利亚行动中,俄空天军共出动无人机飞行架次1.4万多次,其中“海雕”-10战术无人机出战次数最多,占无人机出战总数的三分之一。“海雕”-10性能稳定,可与“前哨”共同集成至俄军的炮击系统中,协助飞机侦察地面攻击目标、评估敌方火炮伤害程度、矫正对敌炮击火力。在苏-24被击落事件中,正是“海雕”-10在土边境侦察并发现了被击落的苏-24飞机碎片和幸存的机组人员。

制导和非制导弹药相互搭配

在作战中,俄空天军共使用了Kh-29L和Kh-25空地导弹、AT-9和AT-16反坦克导弹、KAB-250/-500/-1500系列制导炸弹,对重要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同时还使用了“炸弹之父”巨型炸弹、OFAB-250/-500和FAB-250/-500系列炸弹、RBK-500子母炸弹、BetAB-500侵彻炸弹等非制导弹药,其中“炸弹之父”装药7.1吨,爆炸威力达44吨TNT当量。其中,KAB-250/-500制导炸弹和BetAB-500侵彻炸弹为首次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