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第六代战斗机曝光,未来空战可能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昌 石汉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20 08:28

美军第六代战斗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像飞行员的体温、血压、呼吸等情况后方都可以实时监测。在武器方面,美军第六代战斗机装有激光武器,对地打击能用小直径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

综合有限信息,从中可以看出美军第六代战斗机和未来空中作战的一些基本特点。美军第六代战斗机翼身高度融合,整个飞机表面平滑少凸起,铲除了战斗机机体上诸多重要的雷达波散射区。如果再进一步考虑可能采用隐身涂料和比例更高的复合材料等因素,第六代战斗机隐身能力将比F-22高几个数量级。

其尾喷口布局在机身上方,十分有利于红外隐身。“穿透型制空”能力、全向全频谱隐身能力或将在美军第六代战斗机上实现,并将形成对现代防空系统很强的穿透能力,也对世界防空装备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从短片中第六代战斗机轻松进行的横滚、转弯两个动作看,高机动性仍是美军第六代战斗机的发展目标。发动机进气道被安装于机身下方,有利于飞机大迎角飞行时发动机稳定进气,说明美军第六代战斗机仍十分强调大迎角飞行特性。未装垂直和水平尾翼表明美军第六代战斗机或将采用射流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利用射流矢量推力直接控制飞机的俯仰和转弯。果真如此,美军第六代战斗机应该具备超机动能力。

第六代战斗机采用高度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小展弦比梯形机翼,扁平化机身,未采用垂直和水平尾翼,有利于提高升力、减小阻力,便于飞机跨声速、超声速飞行。如果再考虑可能应用日益成熟的新型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美军第六代战斗机实现超声速巡航或轻而易举。

随着新概念武器和新作战概念的日臻成熟,未来空中作战样式将被颠覆。近些年,美国的激光武器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体积小重量轻的激光武器已经出现。美国空军计划2021年左右,在战斗机上试验机载高功率激光武器。模拟动画中展示的美军第六代战斗机使用激光武器击落对手战斗机的画面,说明美军已有把握将实用型空战激光武器装到第六代战斗机上。届时,“发现即摧毁”能力将出现在空战中。

从动画中演示的轰炸城市的画面看,B-2A轰炸机投放发射的应该是美军正在试验的高功率微波巡航导弹。该弹以常规空射巡航导弹AGM-86为载体,装载多个高功率微波套件,可进行多次高功率电磁脉冲打击。

2017年,美国空军基于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忠诚僚机”“蜂群作战”等概念的技术验证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B-21的研制也正在向前推进,有人驾驶飞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蜂群作战”、隐身轰炸机“渗透”打击,有可能是未来空中作战的基本样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