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和低价格有矛盾?“枭龙”完全不这么认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席亚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24 00:11

“枭龙”如何做到“质优价廉”

根据成飞集团公布的数据,“枭龙”战斗机的空战推重比接近1,格斗性能完全可以压倒任何二代战斗机改进型。同时,该机还安装了由中国研制的KLJ-7雷达,具备使用SD-10A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的能力。

有分析认为,未来进一步升级的“枭龙”Block3型将装备先进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将进一步强化该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据报道,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部分性能可以和美国F-35战斗机装备的雷达相媲美,不仅具备更高的探测距离和精度,而且能识破目前绝大部分的电子干扰手段。

可以说,KLJ-7A雷达让“枭龙”Block3 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足以压倒包括印度苏-30MKI在内的各国空军大多数现役二、三代战斗机。此外“枭龙”还可以发射CM-400空射弹道导弹、C-802等先进空对地、对舰打击武器,具备多用途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枭龙”战斗机具备上述先进性能和价格优势,正是中国的航空工业和军事工业长期“厚积薄发”的成果。

根据联合国相关统计,中国拥有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得益于此,中国军工领域的绝大多数装备供应链完全可以在国内完成,从而大幅降低装备成本。

而在关键技术上依赖别人,则完全是另一种状况。例如韩国在研制KF-X新型战斗机时,由于国内没有技术储备,曾向美国请求转让数十种先进技术,但美国拒绝了其中最关键的传感器等技术的转让请求,甚至拒绝向韩国提供用于飞机设计所需的相关数据,迫使其不得不转而寻求欧洲国家进行合作,大大拖后了其战机的研发速度。而瑞典的JAS-39“鹰狮”战斗机的成本在升级后飙升,其原因在于瑞典向美国购买的用于升级的F414发动机的价格远高于此前采用的F404发动机,造成成本大幅增加。

相比之下,“枭龙”的全部主要系统和关键技术,都采用我国自主掌握的成熟技术,且整个供应链能够自主控制,这才是“枭龙”能够做到既廉价又先进的根本原因。

“枭龙”的对手是谁?

尽管到目前为止,“枭龙”战斗机堪称国际市场上唯一廉价而先进的全新战斗机,其竞争对手则是美、俄的三代机的翻新改进型。如罗马尼亚空军购买的美国F-16V战斗机,这款战斗机是在F-16战斗机的基础上翻新而来的,美国为台湾空军翻新的F-16V战斗机,价格约为3000多万美元。还有,俄罗斯此前向塞尔维亚“捐赠”6架米格-29战斗机,随后又以2亿美元的价格,对其进行翻修,使之达到现代化水平,单价也相当于3000多万美元。

与这些二手机相比,“枭龙”的优势似乎不那么明显,甚至在航程方面稍显不足,需要通过空中加油等技术手段来弥补。不过,对于很多亟待进行战斗机更新换代的国家来说,是选择崭新的“枭龙”战斗机,还是向美俄求购二手翻新机?只能说各取所爱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