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米波雷达“傻大笨粗”的外表骗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08 00:09

俄罗斯的米波雷达有何值得借鉴之处

此次美英法三国导弹空袭叙利亚,外界关注俄罗斯的米波雷达是否参战?毕竟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雷达反射面积仅为0.03m2,加上大部分时间采用低空飞行,叙利亚现有的第二代防空导弹系统很难发现它,更难跟踪、拦截,将其击落,而叙利亚总统有此坚决表态,背后必定有所依恃。有媒体透露,俄军的确出动米波雷达,依靠米波雷达的反隐身性能发现对方导弹,并配合俄制“萨姆”等防空导弹系统进行拦截。如此看来,俄叙充分利用了当年科索沃战争击落F-117的经验,至于战果如何,攻守双方说法完全不同,局外人也许永远弄不清真相。但最起码的是,叙利亚一反过去坐以待毙的局面,积极反击,并取得一定战果。

俄罗斯的米波雷达虽已有多次实战的经验。但对米波雷达的宣传尤其是关键技术问题一直持低调、谨慎态度。原因一方面在于俄方对一些关键技术至今仍无定论;另一方面则因为涉及电子对抗,一些参数需要保密。更何况,在俄罗斯人眼里,大概也没有必要高调向美国叫板吧。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俄罗斯的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水平不高,并认为米波技术在一些关键环节还没有过关。对此,笔者认为这应从俄对米波雷达的定位,以及俄武器发展的指导思想来看问题。

由于国力有限,俄罗斯人在武器系统设计中秉承“高的系统性能,低的生产成本”的设计理念,即追求系统性能、可靠性世界一流,但不在乎每一部件在技术上是否一流,外观是高颜值还是傻大粗不重要,但必定谋求技术成熟,产品可靠。这一设计思路也被认为符合俄罗斯的国情。俄罗斯的米波雷达正是遵循了这样一种设计思路,从这一点看,不失为一种务实创新的举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