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一艘航母的全寿命周期:“卓越”号航母沉浮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田丰 王昕晨 封 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8 02:23

从船厂到战场——

战火呼唤

按照施工计划,这艘满载排水量2.03万吨、全长210米的钢铁巨舰,需要造船厂花费8年时间来打造。

实际上,早在1970年,船舶工程师们就开始绘制大量的图纸来不断考校、斟酌“卓越”号的设计。这些图纸对精度的要求尤其苛刻。“卓越”号的船体被划分为数十个钢铁船段,在不同车间同时进行建造,到最后再用龙门吊将各个船段像积木一样安插、拼接在龙骨上,形成一艘完整的军舰。船段之间稍有误差,便会酿成严重的后果。但是,这种“分段建造法”可以大大缩短工期,提升船厂的利用率。

“卓越”号全舰共有7层甲板,大大小小600多个舱室,重要舱室之间用复杂而可靠的水密门隔开,安装了轧制钢板和“凯夫拉”装甲来强化抗击能力,还敷设了厚厚的石棉材料。

“卓越”号全舰使用的电缆电线总长度达55万米,相当于从北京到青岛的直线距离。充足的线路保证了军舰即使某一个部分受创,备用线路仍然能够保证设备可用。这一切都在努力打造“卓越”号杰出的生存力。

当“卓越”号舰体基本完工时,造船厂将它的船身和水线以下部分粉刷一新。1978年12月1日,“卓越”号从船台滑入水中(俗称“下水”),检验水密性的同时,在码头上便展开上层建筑的舾装工作。这时,一艘军舰所必需的雷达电子装备、武器系统等依次被安装在舰桥或运进机库内。这是从战争期间获得的经验。一家造船厂的船坞数量是有限的,将不太复杂的施工项目转移至码头完成,能够尽快腾出数量有限的船坞供建造下一艘军舰使用。

然而,“卓越”号建造接近尾声时,英阿马岛战争的爆发打破了船厂按部就班的节奏。这场远在万里之外的战争,使得英国人迫切需要大型舰只跨越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前往助阵。

“卓越”号的工人们开始加班加点赶工。他们甚至把原本供给同型舰“皇家方舟”号使用的零件挪用至“卓越”号上。同型舰之间零部件的互换可以极大提高冗余性和利用率,这正是工业标准化所带来的巨大优势。

最终,“卓越”号比预定工期提前6个月完工,一边对各种舰载设备进行紧急调试,一边向马岛海域航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