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一艘航母的全寿命周期:“卓越”号航母沉浮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田丰 王昕晨 封 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8 02:23

从国内到国外——

“客”死他乡

2014年8月28日,“卓越”号航母退役了。但如何处理“卓越”号着实让英国国防部为难。按照海军传统的管理模式,主战舰艇退役后,应该以良好的状态继续封存一段时间,以便未来一旦再生战事能迅速启用,也可以将其当作“备料舰”,为现役的同型舰提供零件,节省重新生产的开支。例如,在美国费城和法国圣纳泽尔就有这样号称“幽灵舰队”的“封存场”,专门用来封存退役的舰艇。

然而,英国政府的财政状况不乐观。他们认为,既没有同型舰也没有舰载机的“卓越”号甚至连封存的意义都没有了。

不过,在英国民间,还是有不少声音呼吁保存这艘皇家海军“最后的轻型航母”。迫于压力,英国国防部发起保存“卓越”号的民间招商,希望能让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将“卓越”号变成一艘“纪念舰”跻身科教领域,甚至是加入“娱乐圈”变身“海上游艇”都不错。然而,到2016年8月这项招商时限作废为止,也没有任何一个民间资本提出令人满意的保存方案。

最后,“卓越”号只剩下被拆掉这一条路可以走了——既省去封存退役舰所需的维护开销,还能换来一笔可观的“废铁”钱。况且,“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还急等着它让出泊位。

拆船是世界公认的环境污染最大的行业之一。作为造船的逆过程,拆船主要是将船体中的废钢铁和其它金属、电器设备、救生设备等具有利用价值的材料回收再利用。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不可回收材料也自然而然泄漏出来,而且它们往往是有剧毒的。因此,英国早就在本土禁止了大型拆船业的存在。

英国国防部找到了“老朋友”——土耳其“勒雅尔”船舶回收集团。这家拆船厂曾经拆掉了英国海军3艘航母、4艘补给舰、3艘护卫舰和11艘驱逐舰。可以说,“勒雅尔”算是干掉了一支“舰队”。

2016年8月,英国国防部正式宣布将“卓越”号卖给“勒雅尔”。3个多月后,“卓越”号被拖船拖带着离开朴次茅斯,驶向土耳其。又过了半年,“卓越”号被拆解成11854吨黑色金属、611吨有色金属和112吨电缆,回收率超过94%,“勒雅尔”因此获益超过1000万英镑。

谁能想到,英国国防部当时淘汰“卓越”号“卖废品”所得仅为210万英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