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大炮”传统下的科幻新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笑梦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9 00:02

强悍的作战性能

“美洲豹”侦察车因其外形科幻感十足,被称作“从动漫中走下来的车辆”。该车战斗全重25吨,长7.7米,宽2.6米,高3米,由3名乘员操作,速度达到110千米/小时。车体内部装有超压三防系统和空调系统,舒适性良好。车体采用发动机后置设计,并焊接铝装甲和附加装甲,拥有4级装甲防护水平,能够抵御14.5毫米重机枪子弹或155毫米榴弹破片,以及10公斤地雷产生的爆炸冲击力。驾驶舱位于车体的中前部,拥有一个类似于美国“谢里登”空降坦克的旋转座舱盖,并安装有3具潜望镜,此外,在车体左侧还有一具前视观察探头,供驾驶员闭窗驾驶时使用。

“美洲豹”侦察车上装有一个尺寸巨大的T40双人炮塔,在6×6的车体上宛如一个大头娃娃,使该车显得萌态十足。不过,这样萌态十足的外表下是不可小觑的火力。“美洲豹”侦察车的炮塔上安装了一门CTAS CT40毫米埋头弹机关炮,最近几年,这款机关炮成为欧洲多型装甲车的首选武器,包括英国的新型“阿贾克斯”步兵战车也以该炮为主要武器。该炮发射新式高爆弹时,炮口初速达1千米/秒,弹药爆炸威力相当于旧式的50毫米火炮。发射穿甲弹时,炮口初速达1640米/秒,能在1000米内穿透140毫米均质装甲,可以说,能够有效击穿除主战坦克以外的任何地面车辆。同时,该炮仰角达到45°,射程达到1500米,可以对低空目标进行射击。

“美洲豹”侦察车的炮塔右侧还装有2套可俯仰的MBDA MMP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这是法国用来代替“米兰”反坦克导弹的新型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管”和“人在回路”双模式,灵活性强。该弹的弹径140毫米,重约15千克,射程为4千米,采用电视摄像机和非制冷红外传感器的双模式导引头,弹头可穿透1000毫米厚的装甲或2000毫米厚的混凝土,可以说,几乎能够对付战场上出现的任何软硬目标。另外,该车还有一挺与车长侦察观瞄镜集合在一起的7.62毫米机枪,以及8组烟幕弹发射装置。

作为一款装甲侦察车,该车配有先进的火控和光学侦察装置。最显眼的是集成了7.62毫米机枪的稳定式全景视野远程监视系统,该系统位于炮塔顶部左侧,独立于炮塔运作,这是该车的主要光学侦察设备。而车长的指挥观瞄镜和炮长的观瞄镜则位于40毫米火炮两侧。另外,为了增加防护力,车上还安装有软杀伤防御辅助系统和顶置式干扰机,包括激光预警系统、威胁导弹探测系统、无线电和红外干扰系统等。据悉,该车还将融入网络中心战体系,使其作为整个作战体系的侦察节点,与后方友军共享侦察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