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如何空降载人战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家军 张家铭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10 03:06
俄军BMD-4型伞兵战车(资料图)

    按理说试验应该算成功了。不过,苏联后来一直都没能再进行大规模试验,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种系统还是不太适应实战环境。首先,空降系统自重超过2吨,而当时空投的空降战车仅重7吨;其次,把它装进飞机需要大量运输车辆和人员,要花费3-5小时;同时,多伞系统缓慢的下降速度也让空降兵司令部不甚满意。

    为此,苏军开始研制更先进的“列阿克塔夫尔”无平台反推伞降系统。它采用面积约540平方米的轻型伞,伞直接安装在战车上,随车移动。这套系统的下落速度可达每秒25米,在着陆时,通过反推发动机几乎可以把速度降为零。

    1976年冬天,苏联顺利完成“列阿克塔夫尔”的测试,随后该系统列装。这个能成倍提高空降作战效率的项目得以延续。

    上世纪90年代末,俄军PBS-950“瓜园”空降系统问世,它的主要优势是可以让空降战车满载乘员降落。

    今年5月,“瓜园-U-伞降勤务”系统顺利通过了俄罗斯国家级测试,满足了俄罗斯国防部和空降部队提出的各项技术要求。在接下来不到2个月内,俄罗斯空降兵部队直接完成载人空投试验。

    经历了40多年发展,载人空投技术已经成为俄罗斯空降兵部队一项十分成熟并经常使用的“独门绝技”。与此同时,俄军不断将其他领域的先进科技借鉴吸收到了载人空投领域当中,为提高空投保障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