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武器的大国竞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23 11:04

高超音速武器事关能否打赢下一场战争

鉴于俄罗斯宣布其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担负战斗值班和量产后批量装备部队,以及其他大国在这一方面的技术发展和成功试验,美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紧迫感。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强调,“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战争形态的不断变化对安全环境造成影响”,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定向能、高超音速以及生物技术等,其发展将决定美国是否“有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美国防部将高超音速技术与武器的发展,提到了美军能否打赢下一场战争的战略高度。

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是决定美军年度军费投向的关键法案。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长与参联会主席联合制定计划,实现快速打击武器系统在2022年9月30日之前具备早期作战能力。为落实这一要求,国防部长责成国防部办公厅负责高超音速打击技术研发,先期投入约1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5年再拨款12亿美元。刚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同样对高超音速武器项目高度重视。

在强大的政治支持和经费支撑下,美军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计划全面加速。近日,美国空军宣布将价值4.8亿美元的“空射快速反应武器”研发合同交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是继今年4月价值9.28亿美元的“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合同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4个月内赢得的第二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合同。

美军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上如此不惜工本,目的不仅是武器开发,还具有战略威慑意味。美国防部负责军事技术的一名副部长高调表示:“高超音速(技术)是我的首要任务,我之所以要下大注,包含让对手‘不敢再跟’的目的。”

美军高超音速武器即搭载平台的研发,从战术到战略,从空射到舰射、潜射一应俱全。当前,美方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明显提速,最近曝光的武器计划和型号项目,领先其他大国至少10年,特别是其吸气式高超音速武器项目(如X-51A),明显走在世界前列。

对于他国高超音速武器带来的挑战,美国现任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认为,“保卫美国本土的关键在太空。”8月7日,在亚拉巴马州举行的太空与导弹防御研讨会上,约翰·海顿说:“导弹防御界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你能够看到并描述这种威胁。”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塞缪尔·格里夫斯中将也认为:“如果你看不到它,你就无法向它射击。我们的目标是将传感器架构转移到太空,并利用太空优势,与地面力量协调。”为此,美军计划研制新的预警卫星。8月14日,美国空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计划中的前3颗预警卫星签署合同,以加速更新和部署美军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这标志着美军一方面致力于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另一方面致力于研制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用于探测和防范、反击别国的高超音速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