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兵器的七大归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骆元明 李关 侯俊石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31 02:33

归宿四

试验靶标,物尽其用

很多武器装备退役后走向演习演练场、武器试验场充当靶子,在生命最后一刻为战斗力生成发挥“余热”。

退役舰艇改装为靶船,机动性好,能综合运用各种干扰手段,可以大大提升训练质效。通过击沉退役舰船,还可以获得实弹打靶的第一手原始数据,同时也可以推动提升未来舰船抗沉性。据悉,美军退役的31艘“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已有一多半被炸沉。美军还曾利用退役航母作为靶船,进行核武器攻击试验。

前不久,在一次演习中,已经退役封存25年的美国海军“拉辛”号坦克登陆舰作为靶船,遭受来自美军、澳大利亚军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等空中、陆上反舰导弹以及潜射鱼雷的轮番打击,最终被击沉。

随着我军近几年实战化训练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淘汰装备也被改为标靶,用于实弹打击。

除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外,退役兵器还有一个更“浪漫”的去处:一些坦克和大型运输机等装备退役后,被直接推进大海,化身人工鱼礁,为海洋生物提供庇护场所。

归宿五

退而不休,观光教学

许多服役期间战绩彪炳的武器,历尽沧桑后在博物馆和爱国教育基地度过余生,不失为好的归宿。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停放着新中国第一架歼-5战机,供游客参观,感受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中国航空博物馆的300余架馆藏战机中,大多数是我军退役战机,也有一部分外军退役战机,如“喷火”“野马”“蚊式”等二战名机。

1995年,俄海军在拆除“明斯克”号航母关键部位后,将其当作废金属卖给韩国。此后“明斯克”号又安家中国,变身游人如织的航母公园。美军也先后把“无畏”号、“约克城”号、“莱克星顿”号、“大黄蜂”号、“中途岛”号5艘退役航母改成海上博物馆。

化为观光资源固然好,用于教学也未尝不可。一部分退役的武器装备会进入军事院校,为教学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