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兵器的七大归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骆元明 李关 侯俊石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31 02:33

归宿六

安全处置,杜绝后患

能量有多大,影响就有多远。有种武器装备“生前”威力无比,“死后”也令人忌惮三分——它就是核潜艇。退役后,这些核潜艇变成了漂浮的“核公害”。如何料理退役核潜艇的“后事”,一直都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棘手问题。为此,各国海军不得不费尽力气处理冷战时代规模庞大、年代久远的核潜艇。

美国海军启动了“核动力舰船和核潜艇退役计划”:在卸出燃料,去污作业后,将潜艇分割成艉分段、反应堆舱、导弹舱、船首部四块,反应堆舱尾部被密封运往核基地埋藏,确保安全处置600年。

西伯利亚北面的科拉港是俄罗斯海军100多艘退役核潜艇的“公墓”。俄罗斯修建陆上存储码头来存放退役核反应堆,还建立了“核潜艇坟场”集中安全处置退役核潜艇。

归宿七

拆卸分解,回炉再造

按惯例,很大一部分退役报废武器装备会被拆解毁形,当成废铜烂铁卖掉,送入熔炉化为铁水,作为新武器原材料继续发挥作用。

任你“生前”如何威武,最终都会成为新的金属制品,这是难逃的宿命,也是退役装备最常见的一种处理方式。

比如,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2017年正式退役后一直在母港停泊等待拆解。美国政府近日表示,“企业”号可能需要花费超过10亿美元和10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拆解。

我军的部分退役报废装备也是如此。退役报废装备大多经过拆解电子设备和附属武器后,交由专门的回收站作为钢材原料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