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兵器的七大归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骆元明 李关 侯俊石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31 02:33

归宿二

二手交易,重见天日

某型装备退役后,虽然不再符合本国军备要求,但对于一些军事基础薄弱、急需发展军工业的国家来说,却无异于“宝贝”。于是,二手交易就成了处理部分退役武器装备的好办法。

韩国曾先后向孟加拉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转让退役的F-5A/B战机。印度也多次从英国和俄罗斯购买二手航母增强军事实力。

当然,最大的二手武器装备“供货商”还是美军,像CH-46运输机、“基德”级驱逐舰等退役装备都曾被二手倒卖。菲律宾海军的“坎农”级驱逐舰甚至经过了“三手”倒卖。这艘军舰本是美军二战时期的剩余物资,退役后被美军转给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后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又将其倒手卖给了菲律宾海军。

别以为美军只会向外军兜售退役装备,他们也会从盟国购置退役兵器。比如,英国“鹞”式战机退役后,美军曾一次性购买72架,用以装备海军陆战队。

归宿三

改型换面,浴火重生

凤凰可以涅槃再生,“埋骨”不代表真正“入土”,退役武器装备经过整修改装也可以拥有全新的生命。

2013年,波音公司为美军退役F-16战斗机搭载无人驾驶系统,改装后的新机型被重新命名为QF-16。新机型完美继承了老战机的特性,可以轻松完成诸多高难度机动,不仅节约了经费,也有效提升了战斗力,极具战略意义。

我军也不轻易放弃任何退役武器装备。近年来,随着装备更新换代,大批59式老坦克面临退役报废。经过相关院校和部队的攻关,由59式坦克改装而成的某新型主战坦克专用驾驶教练车应运而生。加长车体、替换潜望镜、仪表板,改装炮塔,为操纵件加装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存储装置,一系列“整容”“换脑”手术后,“老爷车”变身“新教头”。该型教练车能完成某新型主战坦克90%左右的驾驶训练科目,既实现了新装备训练功能的有效替代,又为退役装备再利用探索了可行之路。还有一些坦克火炮,被改装成固定火力点,继续守卫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