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跑步”奔向战场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社兴 宋元刚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31 02:39

人工智能技术“狂飙”漫卷——

智能机器人或纵横未来战场

自重24公斤,“披挂”完毕可负重60公斤,续航4个多小时——这是某企业负责人介绍的某商用型膝关节外骨骼机器人的部分性能参数。尽管只是作用于“膝关节”且为商用,但从这些外骨骼机器人的“自主”和“聪明”程度上,仍足以管窥到智能技术的威力,让人联想到其应用于战场后可能发挥的作用。

智能机器人有一天会纵横未来战场吗?答案似乎不言而喻,这绝不是一种想当然,而是“未来已来”的现实版。

当今战争是信息化主导的战争。以往,军用机器人作为 “千里眼”“顺风耳”,在精确查找、识别目标及执行特殊作战任务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到了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一阵狂飙,正猛烈摇撼着原有的战争形态。智能机器人在信息感知与处理、指挥控制与辅助决策、无人化军用平台等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人工智能技术“狂飙”漫卷下,信息化战争正在向智能化战争演进。

据悉,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2015财年新增了“大脑皮质处理器”等研发项目,以大幅度提升无人军事平台自主能力。美军、俄军、法军、德军等均装备了具有智能化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数字化士兵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作战飞机、无人潜航器等,已可独立完成目标跟踪、地形识别、侦察补给及进攻作战等多样化任务。这一切都在说明,智能化机器人更深地嵌入战场正在成为现实。

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国内一些企业研制的机器人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智能技术的神奇与魅力。某企业研发的“绝影”智能四足机器人不仅可走砾石堆、过斜坡,还可爬楼梯。它的在线运动规划与自主导航能力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智能化机器人已初步具备战场的实际应用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