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跑步”奔向战场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社兴 宋元刚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31 02:39

物联网等技术“移形换位”——

小型机器人军团作战未来可期

随着一名工程师轻点鼠标,另一名工程师手中的灰色“狐蝠”开始振动宽大的翅膀腾空而起。在展厅空中盘旋数分钟后,它准确地飞回工程师手中。一只蓝色“蝴蝶”随着《梁祝》音乐的响起,扇动美丽的翅膀,在空中翩翩起舞。作为德国某企业研发的仿生机器人,“狐蝠”和“蝴蝶”不仅能自行规划、优化飞行线路,而且可自主绕开前方障碍物。据介绍,在去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该公司就已实现多只“蝴蝶”同时在展厅内飞行,彼此绝不相撞。在这些仿生机器人完美飞行的背后,是这些企业对多目标进行控制和对物联网等技术熟练运用的能力。

如果把翩翩起舞的“蝴蝶”换成攻击型无人机“蜂群”,那么终有一天《星际争霸》中的多无人机攻击场景会成为现实。随着当前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成熟,这些技术已经开始被“移形换位”用于军事领域,集群化作战样式已在被尝试和测试。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完成了空中发射、回收无人机“蜂群”项目,意味着这些小型机器人军团即将走上战场。

与以往智能无人作战“单枪匹马”或只是靠数量占优有所不同的是,小型机器人军团可在人类指挥下开展一体化对抗,形成如蜂群、蚁群、狼群一样的作战攻势。一方面,其造价低廉,方便大规模生产。另一方面,其分散性使得敌方难以有效锁定目标,即使一些被摧毁,剩下的仍能继续完成作战任务。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技术日益发展成熟,小型机器人军团作战未来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